● 香港經濟近年飽受衝擊。 中通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營商需要穩定的環境。回顧過去兩年,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打擊,經濟飽受衝擊。面對疫情過後整體社會期望經濟復甦,香港需要提供一個給予投資者信心的營商環境。

香港近年的混亂局勢加上環球疫情,導致不少本地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倒閉,大量市民失業,更令外國商家及投資者對在港經商失去信心。財政司司長於周三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指出去年香港整體經濟收縮6.1%,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亦是香港首次連續兩年負增長;不少行業大受打擊,失業率更由前年第4季的3.3%飆升至最新的7%,是接近17年的高位。

「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

作為商人,將心比心,都只會到政治穩定的地方進行投資,而放眼全球,每一個地方的領導,均只會由愛國者擔任,否則難以確保該地方的目標和利益與國家一致。因此,日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有關舉措不但能維護憲制秩序,更有利社會凝聚共識,讓政府加快推動發展經濟的政策,建構一個更穩定的營商環境,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長遠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筆者深表支持。

事實上,香港一直憑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定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樞紐,吸納大量國內外投資,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去年全球面對疫情侵襲,中國是唯一一個國家可以實現經濟正增長,反映國家在疫後迅速反彈。同時,下周開幕的兩會將公布「十四五」規劃,為今後5年的經濟定調,而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將會是重中之重。香港「近水樓台」,不單可以為國家的發展出力,更能藉此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此,只要社會穩定,內地及香港兩地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只會更加緊密,本地、內地及海外投資者在港投資的信心亦會大增,各地商家亦能無後顧之憂地參與國際金融活動,有助提升香港整體的金融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

香港現時能夠如此繁榮,是幾代人不辭勞苦建立的成果,得來不易,大家要好好珍惜。「愛國者治港」有助香港正本清源,有利商業營運以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更能保障本地商家和投資者的權益,將進一步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