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英鎊兌美元上周尾段持穩1.3950美元水平走勢轉強,向上衝破1.4000美元關位,本周早段擴大升幅,周三曾上揚至1.4240美元附近約3年高位。英國首相約翰遜本周宣布將於下月8日開始,分4階段放鬆防疫措施,並於6月21日解除全部防疫封鎖,反映英國經濟活動將於下半年加速復甦,消息對英鎊構成支持。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晚的發言未有改變施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美元指數表現偏軟,連日徘徊90.00關位附近6周低位,英鎊周三擴大升幅至1.42美元水平。

另一方面,英國本周二公布去年10月份至12月份期間的失業率上升至5.1%近5年來高點,進一步高於9月份至11月份期間的5%水平,反映就業市場表現趨於不振。此外,英國上周五公布的1月份零售銷售值按年下跌7.2%,按月亦下跌7.8%,較12月份的0.4%按月升幅明顯轉弱,該些數據均不利英國首季經濟的開端表現,不過英國推行大規模新冠疫苖接種計劃,經濟有機會在第2季逐漸改善。隨着歐元兌英鎊交叉盤周三曾下跌至0.8540附近1年低位,而英鎊兌日圓交叉盤更一度向上觸及150水平近3年高位,顯示英鎊交叉盤持續轉強,預料英鎊將反覆走高至1.4300美元水平。

金價料有力再上

周二紐約4月期金收報1,805.90美元,較上日下跌2.5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早段連日受制1,812至1,816美元之間的阻力,升幅稍為放緩,周三大部分時間徘徊1,803至1,813美元之間。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發言有淡化通脹上行風險的傾向,顯示聯儲局不會輕易削減寬鬆力度,加上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救助經濟計劃持續抑制美元指數表現,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825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英鎊:英鎊將反覆走高至1.430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825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