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老漢,反對防疫戴口罩。作者供圖

連盈慧

不同媒體不止一次報道過,有色口罩藏有致癌風險,尤其是黑色那一款,其色愈黑,其毒愈深,可是不知是否致癌訊息多到令人麻木,即如吸煙有害,還是有人吸煙一樣,無視衞生的勇士還是無所懼畏,每日出街,迎面看到的口罩,雪白淺綠的,竟然一次少過一次,雜色口罩則一次多過一次,其中還摻雜罩不成罩的豬嘴鴨嘴甚至喇叭花灑般奇形怪狀的東西,只要能掩住鼻口的,都紛紛像參加創作大賽似的,施施然昂昂然戴出來亮相,能否防疫也不曾聽說有專家研究過。

花口罩看出有來自工廠,也有是家庭主婦自作聰明的手製品,其中有些還可能是改裝自舊衣物,布絨綢緞厚薄不等,總之百「花」齊放,圖案也怪到無奇不有,紅花部位東一抹西一抹,遠看像是滿臉鮮血;灰花圖案橫七豎八,活像主人忘記晨早不曾洗臉;淡黃暗綠點交錯的看似滿臉膿瘡,既無美術觀感,又無防疫意識,完全忘記本來用途,若非視口罩為潮流飾物,便顯然為了貪靚不要命。

黑到閃光的口罩,平滑無摺,本來就不通風,如何疏氣,以英雄人物姿態戴出來示人的黃毛小子以及疑似幫派的大佬不論,電視上看到白宮一眾此類應屬高級所謂「知識分子」的大小官員,也無知到一時除下攝入褲袋,一時掏出歪斜戴上,上既懵焉,下必甚焉,終於明白他們的確診數字何以日日飆升了。

時除時戴,已是一般長者的習慣,口罩褪離鼻子的也有,公園內尤其多見,可是疫菌無孔不入,認口兼認鼻,怎可掉以輕心?

本來以為小朋友怕束縳未必肯戴口罩,原來不然,因為小人兒看到大人戴了,想學大人,戴上口罩,走路時反而開心到跳蹦蹦,倒是看過食肆裏有個除下口罩的母親狂吻她襁褓中嬰兒,才真的令人驚心動魄,不是曾有6個月大嬰兒感染確診的新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