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去年春節,香港在經歷了「黑暴」恐嚇之後,又突然遭遇病毒威脅。當時我有感而發,在這裏寫下《回家之路》,但重點講的「黑暴」造成的心理恐怖和餘悸令人擔心今後能否「順利回家」和「安心在家」。

一年過去,經歷了雙重肆虐的港人終於走了過來,隨着疫苗的到來,以及中央政府一系列撥亂反正的利民政策出台,明媚的春天也隨即而來。老天爺更恍如有預知能力,今年的春節前後,天氣比往年好,陽光普照大地,令壓抑了一年多的人們,心情也如晴空般,開朗起來。

記得去年我寫道:「香港不是一個脆弱的城市,今日中國人也不再是『東亞病夫』,看武漢火神山醫院十天建成,以及國人團結抗疫並互相激勵、關懷的行動,我相信,疫情很快會受到控制,滿目瘡痍的香港也終會浴火重生。回家之路,會是一條灑滿金色的陽光大道。」

現在回頭看,我這些天出門,真的感覺走上了一條「灑滿金色的陽光大道」。令我感到最大的欣慰是,自己的「正能量」得到感應:武漢疫情真的很快受到控制,香港疫情雖仍反覆,但作為開放和自由的國際化都會,雖歷經劫難,幸有國家這個強大的後盾,助我們恢復元氣。

經歷了兩場可稱得上是百年一遇的威脅及其造成的動盪和危機之後,香港和香港人難免有變,也必須變,更需要藉此做一些正本清源的事。去年年中出台的香港國安法是其一,不但協助特區政府解決了回歸後懸而未決的國安立法問題,彌補維護國家安全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更及時遏制了蠢蠢欲動的「黑暴行動」,令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逐漸回到正軌。

本周初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專題研討會中的講話不但為促進香港整頓、改革帶來清晰、明確的信息和方向,也對治港者提出了體現其真愛國的三點標準。

其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就是天經地義,且不用提當年鄧公談回歸講話已說得很清楚,哪怕從常識理解,也無可爭辯。問題是過去十年,有人刻意以各種藉口,扭曲「一國兩制」設計原意,並妖魔化「愛國者」乃至國人,給青少年帶來錯誤價值觀,演變至前年極端的摧毀家園、自毀前途的悲劇。

今天確實是到了在行動上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