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23日在記者會中,講解《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早前發起萬人要求成立區議員監誓委員會的組織、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2月24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宣誓新規可謂千呼萬喚終於出來,完全符合聯盟早前網上民調的數據,98%市民支持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在參選及就任時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李月民表示,在過往兩個月的20萬聯署,在今次修例得到充分反映,將區議員納入基本法104條規定的宣誓人員名單內,今次公布中的條例將誓言內容作出更明確指示,並列出正負面清單,讓市民更掌握誓言的具體解釋,將紅缐放上面,不容走鋼索,大家有法可依。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記者攝)

對於監誓人的人選問題,李月民表示,聯盟一直支持成立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監誓委員會,至於修例草案提出由行政長官指派民政事務局局長為區議員宣誓,亦有異曲同工之效,但局長必須與國安處做好溝通,為裁決區議員是否違誓做好搜證及把關工作,絕不可放軟手腳「牛欄養貓」。

不少泛暴派議員過去多次參與黑暴活動,甚至表明「港獨」立場,令外界關注有否追溯期問題。李月民指出,儘管修例草案沒有追溯期的演說,但規定現任區議員必須重新宣誓,並預留空間予監誓人(民政事務局局長)可參考區議員過往言行,決定是否信納其符合誓言要求,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聯盟亦支持修例草案明確表示2020年被DQ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區議員,在草案通過後會自動喪失區議員資格。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