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發表重要講話,獲得香港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全國政協社會及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發文表示堅決支持和認同講話內容,認為堅持「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的要素之一,天經地義。

邱達昌表示,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必須效忠國家,這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都絕對是毋庸置疑的,就算在西方國家,選舉中也沒有哪位會將反對、甚至顛覆國家政權作為競選口號。

邱達昌稱,夏寶龍的講話絕非反對派人士口中的「加辣」、「打壓反對聲音」。「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早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所以夏寶龍副主席指出的「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非常正確,是中央對「一國兩制」制度設計的主要內涵。

邱達昌認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最迫切任務是完善香港的選舉等相關制度。相信由中央作主導、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決定,能保障香港的民主制度更健康地發展,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