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家健、湯棋淯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出席一個專題研討會的開幕式並發言,夏主任在致辭中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並著香港特區完善相關制度尤其是選舉制度。夏寶龍主任在重要講話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必須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此外,夏主任更強調「愛國者治港」的五個「必須」。五個「必須」強化了「愛國者」的信念,包括 (一) 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二) 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三) 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四) 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及 (五) 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同時,五個「必須」成了「愛國者」擔任香港特區議員、公職人員、公務人員等崗位服務國家、人民和香港特區的精神支柱和動力,為香港撥亂反正。

「愛國」應該是踏進香港立法、司法、行政和選舉制度的門檻和資格,「愛國者」是管治香港的清泉,只要具相關能力,通過選舉、面試、資格遴選等進入香港特區體制內,成為管治力量或團隊的一員。「疑人勿用,用人勿疑」,「愛國」正是用人的基本原則,如果心中沒有愛國,那還談什麼對香港特區機構的效忠?「愛國者治港」更是對愛國者透過各渠道加入特區政府、服務香港市民的強心針,愛國是擔任議席、公務和公職的必然條件及資格,摒去不符合資格的破壞份子和「牆頭草」,讓香港特區體制內團隊每一個人目標相同,方向明確,步調一致,信念堅定,及時除去絆腳石或害群之馬,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行穩致遠。

夏主任強調「愛國者治港」,鏗鏘動聽、擲地有聲,為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護航並領航,為「愛國者」加冕,篩除「禍港者」,分辨「投機者」,也讓外國勢力知難而退。「愛國者治港」激濁揚清,矯正昔日縱容亂港者「入局」的錯誤政治倫理,為香港注入正能量,「愛國者」吐氣揚眉,全心全意為香港特區服務,港區國家安全法生效後的香港憲制,更需要「愛國者」堅守香港特區不同重要崗位,香港特區正本清源後,更需要團結與和氣,讓香港再回到重新出發的跑道。

(作者為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