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設計師鄧達智

漢服歷史源遠流長,時裝設計師鄧達智表示,可以從服裝歷史上看到中國人不斷求新的精神,「即使在唐朝,唐初、盛唐至晚唐的服裝也不完全一樣,中國人不會拘泥於一種服裝並把它稱為國服而不作改變。」他認為,對比旗袍和裙褂,漢服在港更少人注意,更坦言在時裝設計界中少有設計師運用漢服的元素設計服裝,「香港設計師對漢服的了解十分不足夠,每當要設計中式服裝,大多都是設計旗袍、裙褂為主,對比漢服,設計師們會認為旗袍、裙褂的實用性較強,因此在設計上少用漢服的元素。」

鄧達智強調,設計師在設計漢服服裝時必須要了解其歷史背景,「任何事物都會有演變的過程,設計漢服前必定要先了解其歷史和文化,才能使漢服重新扎根,否則設計的作品只能燃起瞬間的火花,失去了延續性。」他又指出漢服有條件混合現代時裝設計出新系列時裝,「日本時裝師山本耀司以和服混合西裝設計出獨有風格,我認為漢服亦可作此轉變,我亦期待漢服有此轉變,對比起穿着傳統漢服,這種形式的轉變或許有更多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