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的房子一定要重新修葺!作者供圖

林爽兒

我在鄉間有一間屋,是長輩建成之後送給我的,好大一份禮物!

以前長輩說那間屋是她送給我的,當時我很不以為然,心想:我要這屋幹什麼?儘管它有兩層半高,每層千多尺,比起香港我現在住的房子也大兩倍多。不過接受了這份禮物,也沒有特別興奮,因為想不出要返去長居的理由,若然只是回鄉探親,住一兩天酒店簡單利落。所以我一直沒有把它放在眼裏,掛在心上!

說着又已經好多年了,房子被荒廢着,完全沒有人理,我更加沒理會它,任由它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想着,也覺得自己太過分!

每次返鄉便回去望兩眼,沒有好好地處理過,沒有考慮過怎麼用它;好了,前年開始暴動來臨,情緒開始不穩定,每天聽到那裏又暴動,人群洶湧,便心慌慌不停打電話給在外工作、活動的家人朋友,通知他們避開「暴動區」,每天心驚膽戰!醫生說我有可能有情緒病,勸我不要看太多新聞,勸我出外旅行,不要留在香港也是一種方法。於是暴動那一年的年底我去了北京,輕鬆了幾天,放下了幾天。

才過不了一陣,疫症來臨,全國各地如在戰場,國家第一時間處理,把疫情全面控制,香港也不能倖免,世界各地亦同時爆發了疫情,家中侄女帶着女兒避去加拿大,以為那裏很安全、很平安,誰不知過了不久他們慌張地逃回香港,美加的疫情更甚,嚇壞了避難的港人。

這時候我想起了鄉間的房子,跟家中各人商量,本準備帶着老人回去鄉間避難,誰不知我們是行不得也!

一直等待,等了一年依然必須隔離,隔離的日子現在是兩星期酒店,一星期家居,研究了多次最後也只能暫時仍要乖乖留家中,郁不得!不過已決定請鄉間兄弟幫忙,替我請工匠來維修房子,全幢清理,我告訴他們只要放行,我們便回去居住。兄弟接到通知呱呱呱叫,叫我不要衝動,再影張相來,叫想清楚是否確實決定回去居住,否則不要浪費金錢去修理去清潔,我堅持就算不是回來長住,也要好好打理它,事實上我們實在太不珍惜了,現在內地的生活那麼好,香港人仍然覺得自己很特殊,不回去生活不知道他的好,所以這次是下了決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