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1日)在網誌指出,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科興的積極配合下,首批約100萬劑國產科興(Sinovac)疫苗前日由北京順利運抵香港,令人鼓舞,為廣大市民帶來及時雨,標誌抗疫進入新里程。他並表示特區政府隨即已啟動全港免費接種計劃,本周二(23日)為五個優先接種組別開始接種。

張建宗還在網誌中提到,德國生產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的第一批100萬劑預期於本月底前抵港,屆時市民可在24間專門接種復必泰﹙BioNTech﹚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接種。

他又表示,為配合全港18區社區免費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特區政府已作出全面部署,並動員公務員系統作出適切支援。公務員事務局於2月1日邀請各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提名現職公務員於接種中心執行行政職務和為接種計劃提供其他行政支援,在短短十天後,已接獲逾千個出任不同工作更份的提名。政府同事積極回應參與接種計劃工作,令人鼓舞。接種中心的數目已由計劃初期的約20間,增至現時的29間。

為使接種中心能夠安全、有序及穩妥地投入服務,公務員事務局連同相關部門及醫院管理局,於2月1日在其中一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就有關的流程進行演練,包括接種中心內有關的流程,醫護人員和行政支援人員之間的協作,以及緊急事故的處理。參與演練的人員多達300名。

此外,政府相關部門亦於2月16日舉辦了三場各約3小時的簡介會,向參與接種中心工作的約2000名公務員及公私營機構的醫護人員簡介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模式和注意事項。

公務員同事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同心同德,希望能發揮一己之力,參與有關行動,好讓香港盡早走出疫情。同事的積極參與,身體力行的堅實支持,有助加強政府防疫、抗疫的力量,我再次感謝他們在抗疫工作上付出的努力。

首批國產疫苗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政務司司長網誌圖片)

接種計劃網站上線 一站式發放資訊

張建宗網誌最後寫道,政府已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一站式向市民發放新冠疫苗的官方和最新資訊,網站連結網上預約系統,方便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的時間和地點。市民只需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及聯絡電話,揀選接種兩劑疫苗的接種中心和時段,完成預約後,系統會向市民發出手機短訊,提供兩劑疫苗的預約日期時間和接種中心等資料。在接種疫苗當日的前一天,系統亦會向市民再發出手機短訊提示。市民親臨疫苗接種中心時,醫護人員會透過登記系統以及香港身份證讀卡器記錄市民的身份及詳細疫苗資料,過程簡便快捷。完成接種後,醫護人員會為市民列印一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紀錄,市民亦可透過「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