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於去年12月啟動疫苗接種計劃,數據顯示新冠感染率和住院人數均顯著下跌。《每日電訊報》報道,自上月以來,全國新冠肺炎的感染率減少2/3,而住院人數亦減少近一半,證明疫苗已發揮效用。政府消息人士形容數據令人鼓舞,將是首相約翰遜明日公布解除封鎖措施路線圖的重要依據。

●英國自接種計劃推行以來感染率大降。 路透社

報道稱,最新數據反映英國的新冠感染率有顯著下降趨勢,倫敦帝國學院早前進行「社區傳播實時評估」研究項目,於2月4日至13日期間,在英格蘭進行超過8.5萬次拭子測試,發現每200人中有1人確診,感染率為0.5%,較上月錄得的1.57%感染率,下跌多達2/3。此外,居住在護老院的80歲或以上長者的確診個案,亦在一周內下跌38%,其他年齡組別的感染人數亦有所減少。

九成長者已打針 呼吸機需求跌

《每日電訊報》分析這與疫苗效用有關,目前英國全國已有逾1,60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其中75歲至79歲長者已有99%接種,80歲或以上長者也有93%已打針。領導「社區傳播實時評估」項目的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埃利奧特表示,所有年齡層組別的感染人數均減少,較許多人去年12月底時預計的狀況更好,但認為民眾不應因此而鬆懈,應繼續嚴格遵守防疫規定。

英國衞生部前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二,在國家醫療服務(NHS)轄下醫院留醫的新冠患者有20,156人,較上月第二波疫情高峰期的約4萬名住院病人,減少近一半,更是自去年9月以來最低,而需使用呼吸機的病人亦減少36%。當局昨日亦公布過去一周共有355人疫歿,按周下跌近30%,是6周以來新低。

醫護壓力大 促減慢解封

約翰遜將於明日公布解除封鎖措施的路線圖,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感染率和住院人數大幅下跌,是當局商討解封的重要依據。預計政府將在路線圖中,宣布計劃下月8日起恢復學校面授課堂,並會逐步放寬室外社交限制措施,以及允許商店、酒吧和餐廳重新營業。

但有醫療服務組織表示,醫護人員仍然承受重大壓力,政府應汲取上一波疫情的教訓,等待醫療系統壓力放緩後才放寬限制;英國醫學會(BMA)也認為需待疫情回落至每日新增確診少於1,000宗,才能大幅放寬防疫限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