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過去數年,我和家人都一起在外地度過農曆新年假期。今年因為疫情,大家只好乖乖地留在香港過年。於是,我要在過年前辦年貨。

原來習慣太久不做的話是會忘記的。我竟然忘記要購買什麼東西過年,甚至連全盒也忘了。可是,全盒裏要放什麼哩?好像有點模糊。以前我們是鹹甜全盒各一的哩﹗在店舖時見到瓜子時才記起要購買。瓜子不是受我家人或客人歡迎的,每年都剩下很多。可是約定俗成,又不可以不買。

以前我們每年都會在年三十晚吃團年飯前到維多利亞公園逛花市、買桃花和很多年花返家,深宵合力插好桃花和鮮花。桃花店主都認得我們,每年自動留下兩棵桃花給我們。雖然大家一年只見面一次,但我們已經是多年的老主顧,大家已經好像很熟絡似的,都祝賀對方有一個平安喜樂的新年之餘,明年再見。

經過幾年在外地過年之後,我們已經沒有興致再到維園購買桃花了。加上今年心情受到疫情影響,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將客廳布置得像個小型花市似的。據說今年維園花市的花店數目並不如前,我也不知道慣到的花店是否仍在。

疫情下過年很難盡興。晚上不能堂吃,一家人不能在食肆內吃團年飯,大家只好到父母或其中一名兄弟姐妹的家中才能坐在一起吃團年飯。可以想像家中有些人要到街市購買很多餸菜,又要在廚房內拚命燒菜。不單止是團年飯,開年飯也是一樣。負責當大廚的那人這兩天一定累壞。

我家累壞的是印傭姐姐。她早在一星期前已經開始炮製蘿蔔糕。為了送給我不同的朋友,她分別做了有臘肉的、半素的和全素的版本。到了年二十五,她開始大掃除。年二十八,我和她到街市「作戰」。我們在人頭湧湧的街市內被人左撞右碰,3小時內不斷往來停車場和街市,購買了把整個汽車後尾箱的空間都密密佔滿的食物,因為我們在未來的3天有8人在我家吃5餐(已經不計算早餐)。之後,我們到超級市場購買飲品和零食,還要記着誰喝什麼誰不喝什麼。我的時間花了,精力盡了,一張張的鈔票也就如插翅般飛走了。

年三十晚,女傭姐姐便要施展渾身解數,一人獨燒10個菜式供8人享用。年初一晚,吃開年飯,她再另燒10個菜式,簡直是廚神化身。我們大剌剌地坐着便可吃到那麼多美味食物之時,不知有沒有人會想過每一道菜背後其實是有人花上很多精力和金錢才能放在我們面前?我單是叫你只負責洗那堆碗碟,你已經會大哭起來。此時此刻,我更加明白「誰知盤中食物,碟碟皆辛苦」的道理。

我們還可以一家人聚在家中一起吃兩頓重要的晚飯。我有兩位朋友在這數月內有要事留港辦理,住在酒店內。他們每天下午到館子吃,晚上只能叫外賣回酒店吃。其中一位想與在港的姐姐吃團年飯,卻因無晚市,只得改吃午餐。可是他們一行3人要分兩枱吃,非常沒趣。過年在家,有人放映不知看了多少遍的《嚦咕嚦咕新年財》和《功夫》,悶得我想吐。年初二,我們想到錦田的兩個跳蚤市場走走,竟然沒有營業。往年這個假期都是商店賺錢的時候,今年竟然不開門﹗

今年的情人節碰上年初三,女士們沒有機會讓同事看到她們收花時耀武揚威的模樣,男士們也就乘機省下一筆。很多平時在這天生意做不停的花店竟然繼續休息。

疫情之下,真是世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