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目前廠商會的會員普遍都反映生意下跌,華彩集團主席兼創辦人史立德經營高技術產品包裝,對外貿情況的好壞尤其敏感。他說,各行各業都有需要印刷包裝,細至一粒朱古力都會用到包裝,由於疫情影響廠商的訂單減少,對產品包裝的需求亦有所下降,「有來自英國的客戶因生產訂單減少,對我們的包裝需求也相應下降。」

史立德相信,在貿易戰及疫情反覆下,就算本港第一季始接種疫苗,但經濟最快也要在下半年才有望逐步復甦,「要全面復甦,除了看港府對疫情的控制,還要看外國對疫情的控制,此外還要看中美貿易戰的發展,預期香港今年GDP增長率約3%至4%,相信要待明年底經濟才可以全面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史立德又不忘為業界伸冤。他稱,疫情下是否各行各業都屬於高風險,是否有部分行業可以放寬防疫措施,例如美容業已停業多時,此行業不算密集式行業,多數是一對一服務,與餐飲兩人一張枱分別不大,他認為政府可以檢視一下有否放寬空間。

冀放寬廠家回內地限制

此外,香港與內地通關問題,史立德認為,如本港在疫苗接種後確診個案回落至個位數,建議港府向中央爭取有限度通關,因為港商在內地有廠房,而寫字樓則設於香港,未能回內地廠房一年因而削減競爭力,「廠家們回內地廠房當中有不少坐私家『直通車』,在香港往返內地廠房可以做點對點到達,車程中間不會接觸到其他人,這正是內地和港府可以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