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立德希望任內推動中華廠商會會員加快數碼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史立德今年1月1日正式上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42屆會長,他於2002年加入廠商會,談及未來3年任期的抱負和目標,「我在任內為商會訂下了三大目標:第一為企業反映意見,向政府爭取支持業界意見,例如目前疫情下餐飲業、旅遊業等支援措施;第二,協助廠商加快升級轉型;第三,未來會以多途徑方式服務業界。」

爭取第三輪保就業計劃

餐飲業、旅遊業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比其他行業大,所以史立德第一個目標是希望可以向政府爭取第三輪保就業計劃。至於,再工業化政策讓廠商加快升級轉型,也是香港的重要議題,期望未來可加速落實發展,並在工業4.0之中加快數碼化,日後會與政府在工業政策上多加交流,代表廠商給意見予政府,在疫情之下突顯本地工業的重要性,而且創科基建和人才培訓上也需要政府支援,來提升業內競爭能力。

至於可提供什麼誘因吸引港商回流香港設廠,史立德認為,這要靠港府的政策能否給廠商帶來吸引力,其中土地是設廠的最大問題,例如需要大面積土地擺放大型設備的企業,政府可能就未必能夠滿足到他們的需求。所以香港廠商回流香港只是理論上可行,例如是將設計、研發工序遷回香港,因為香港人才具備國際視野和靈活性,而且在創科研發上香港具有相當水平。

對於該會未來會以多途徑方式服務業界,史立德指出,多途徑方式是指研發平台、產品檢測中心,借此帶領業界廠家到訪「一帶一路」國家,以及探索大灣區內商機。廠商會將從中協助企業把握好這次拓展內銷的機遇,包括從過往慣用傳統出口貿易模式,逐漸適應內地的電商零售模式,並同時聯同屬下的香港品牌發展局繼續提升「香港品牌」在內地以至其他市場的知名度,延續香港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