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今年春節新氣象,預約檢測要去搶。因為今天初七(人日),公眾處所和食肆有條件放寬,老闆要求員工檢測無事才可上班,為了有工返,打工仔春節預約「檢測」,是節日的重中之重。

以前對「人日」沒有太多感覺,春節已唞足幾日,連情人節都過了,年初五已收拾心情開工大吉,年初七「人日」要在辦公室拚搏,何來節慶心情?今年可不同,新年期間要「限聚」,家人日日樂,親戚各食各,朋友唯淡薄,大家都對「人日」解禁有所期待,人約初七後,「報復性」約會肯定少不了。

在中國的傳說,女媧創造蒼生,由農曆初一起,順序創造動物,初一為雞日,初二為狗日,初三為豬日,初四為羊日,初五為牛日,初六為馬日,初七創造了人,故此初七為「人日」。

人人生日,雙喜臨門,政府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體育處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戲院、主題公園等,最重要是晚市堂食延長至晚上10時,並放寬最多4人一桌。

網絡群組「悶談」一年,飯局、運動、球局蠢蠢欲動,家人總是說「定啲嚟」,要等等看有沒有「牛年群組」爆疫才好出動,說來,元宵佳節年十五,就知「牛魔王」可有來攪局?

經歷一年折騰,防疫已成新常態,生活有了代替的模式,習慣了清靜,沒有了熱鬧的興致;一年沒打球,再也拿不起球拍;一年不進戲院,煲劇代替了電影;一年吃慣住家飯,味蕾都適應不了餐館的味精;一年不去按摩,竟然發現沒有按摩的需要,以前好友個月不聚很難,現一年不見也不難;興趣班的教練、老師都去了拍片,網上教學代替了堂課,在家上課倍感舒適。生活模式都在順勢而變,即使再放寬什麼處所,也未必回復當年勇,熱情已回不來了,放寬或收緊,由它去吧,影響不了我。

大家都在喊生意難做,疫情改變了生活模式,就看誰摸得準、抓得住、行得快,誰就能突圍而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