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飾物的牛頭/牛角/牛鼻子。 作者供圖

連盈慧

今年二月三日立春,便算是進入牛年了,只有不中不西的日本人,才會在新曆元旦那天算作生肖頭一天。

不知是否今年東風來得勁,西方設計家居然愛上辛丑的牛,早就推出連串以牛為圖案的手提包和飾物,什麼牛頭牛鼻牛角,紛紛化整為零成為了吉祥物,這樣的生肖熱從未有過,西方流行設計家對中國農曆生肖牛忽然有了親切感,雖然在商言商,不排除原意為了多做中國人生意,尤其是看好「三十而已」那一群事業型經濟能力較強婦女的銷情,激起了潮流靈感,就借生肖的牛試耕他們的肥田。

無論如何,令更多人認識農曆的重要也是好事,不是嗎?除了廿四節氣都依農曆排列,西曆1號和15號何曾像農曆初一十五月缺月圓過?我們古代的天文學家何等了不起。

相信五行中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如同甲乙丙丁等十二天干一樣,可能都是類似幾何代數中的英文字母一樣,是我們古人用作精算天文氣象的符號,十二生肖套以動物稱號,神化在隱藏着十二種人類性格的密碼,子是鼠丑是牛……不外借字形和動物的形象聯想在一起,方便研究術數的人容易深入記憶;如子就像企身的小鼠,丑和寅像牛和虎的正面輪廓,卯不也像兔子的耳朵?

五行之說幾千年來還有人不斷研究,總有它存在的價值,視為茶餘飯後話題也是一種樂趣。有人說肖鼠和肖兔的人較活躍,肖龍和肖虎的人較堅強等……但沒有認真留意過,倒是對那些牛公牛媽牛仔牛女就有興趣了,因為不同年紀大大小小親友中,肖牛的就不少,而驚奇在他或她們性格也的確大多相似。

據說丑屬土,這牛象徵誠實守信不花巧,大都勤懇工作,最明顯是性格慳儉,隨遇而安,不重奢華,甚至甘於吃的是草而不大講究美食,只是擇善固執,有時死牛一便頸,所認識的「牛」就是如此那麼令人可愛又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