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哥哥如今為工作方便住在上海,傳來阮大勇老師為他畫的賀年畫!開心呀! 作者供圖

林爽兒

終於盼到「牛」年的到來!

那討厭的「鼠」年總算挨過了,總可以讓自己深深地舒一口氣,寄望「牛」年能帶來好運,不用天天過着惶恐不安的生活!

春節不能拜年,不能聚會,大家都很不開心,尤其老人家幾想兒孫盡做,既然不能全部親朋戚友一起聚,也可分批兩個三個到來。但另一位長輩事先聲明,推卻所有人來訪,年初一開始把電話掛起,手機關上,只接受一位好友因為擅長煮美食,而准許對方煮幾味送到他家門前放下食物。聽朋友如此描述既可笑又難過,好好的開心日子變成這樣,怪誰?

今個新年我什麼也不多,家中買了很多花,女兒負責插花,除夕下午趁人群還不是太多,我們各自在花墟見花便買,價錢平的都要,回家搞了大半天,就這樣過了一個除夕!

沒有親朋來拜年,仍然做些傳統要做的,除了插花,還煮齋,亦用碌柚葉沖涼,是父母在世時要做的,當今他們不在了,我還希望守着他們的傳統,至於孩子們肯不肯跟隨,那就不是我這代可以控制的了!

今年有件事很難得,是女婿開油鑊試做賀年食品,茶泡、煎堆都試了,效果不俗,值得鼓勵!雖然常說今天的年輕人如何如何的不濟事,但其實這麼說是頗不公平的,我眼見身邊肯學肯做肯進步的年輕人也不少!

至於我這個長輩今年也不賴,跟工人姐姐學整蘿蔔糕,第一次出來的效果也不差,只嫌蘿蔔和粉的比例未能掌握得好,今天決定趁蘿蔔還可以,新正頭仍然繼續再蒸,因為過節前的都已經送了又吃了,仍然有親朋很賞面,要求再要,如此不可能不再繼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