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近期連連刷新歷史新高,這也成為A股節後走高的「暢想」。資料圖片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節前持股還是持幣的討論,已經成為資本市場的慣例,持股過節一般也會被大多數投資者支持,從以往規律來看,黃金周長假後的資金流動性、市場情緒、政策風向等都會有利於資本市場,再加上海外股市近期繼續連連刷新歷史新高,這也成為A股節後走高的「暢想」。暢想可以有很多,牛年會迎來牛股的這一暢想,卻沒那麼容易實現。

從近期A股表現來看,A股行情似乎不太樂觀,自滬深兩市股指在1月25日刷新階段新高之後,許多個股開始大幅下跌,並且持續數個交易日,如果這一趨勢繼續延續下去,相信很多人會打消持股過節的想法。

從1月5日至2月4日,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均收得累計上漲,但從A股個股漲跌幅情況來看,兩市下跌個股數量達到3,426隻,上漲個股數僅有729隻,數量相差懸殊;累計跌幅超過10%的個股有2,499隻,累計漲幅超過10%的個股僅有343隻,可見2021年開門紅後,A股又是賺指數賠個股的行情。

從整體行情來看,上證指數突破2018年1月份的高點之後,A股似乎又因為上方壓力盤的原因而再度走低,考慮到上證指數今年1月末、2月初的3,450點暫時抗住了壓力,結合上證指數2020年7月至11月多次衝擊3,450點未果、2017年11月也是難以突破3,450點的行情,預計上證指數當前在3,450點的徘徊,是在為後期的再次突破打基礎。

持股過節有望收穫驚喜

在上證指數創下近三年新高的時候,深證成指刷新了近五年半來的新高。從2019年1月初的7,011點到刷新階段新高的15,895點,2年的時間翻了一番,期間多次突破都有不同幅度的回調,例如腰斬、腳踝斬,好在前期底部都築得比較牢,股指才得以慢慢向上。

股市仍處上升通道當中

這也意味着股指當前處於震盪調整區間,若是突破後的回調都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股市依然處於上升通道當中。因此,滬深股指今年1月份衝高後回落的表現應屬於正常調整,雖然給市場又一次帶來了不少壓力,許多小盤股、非熱點股大幅承壓,但就股市整體來看還不會形成太大威脅。也就是說,持股過節還是有望收穫一定的驚喜。

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