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牛年伊始,迎來電子故事寫作比賽的網上總決賽,今年第二屆比賽的主題是「人工智慧、機器人、愛與和平」,我想人工智能的發展日新月異,一直在不斷挑戰人類及驅動世界之進步,這確是一個吸引和及時的好主題。

湯瑪斯.瑞德在其著作《機器崛起︰遺失的控制論歷史》這樣寫:一台巨型電腦的技術人員對這台裝置日漸增長的威力感到十分震驚;在青少年的創作和想像中,種種新發明的機器人,有超強的功能,貢獻也多呢!

此次由廿二世紀協基學堂基金的朱啟華博士策劃的多媒體故事創作比賽,規模擴大了,參與的少年兒童以至評判及義工除香港外,還有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比利時、菲律賓、台灣、澳門、日本、波蘭、韓國、印度和羅馬尼亞等12個國家和地區,總共約460多名參加者,令人欣喜﹗

活動於去年12月啟動後,參加的少年兒童先上數堂工作坊,學習電子創作,由於受新冠病毒侵襲的影響,活動全部通過Zoom線上工作坊進行,小朋友學習如何創作一個故事,並針對主題「AI,機器人,愛與和平」思考,機器人在我們的社會中現在和未來的角色是什麼?也學習創作電子故事的技術,如何配圖、配聲效等。雖然只有數堂工作坊,大家已開始掌握故事的結構,並寫出有趣的故事,這是難得的!

由於這是跨地區活動,統一語言為英語,故小作者要學習將故事從母語翻譯成英語,通過活動也增進了英語的能力。我感到各位小朋友都能認真學習,過程中表現出他們面對新事物的興奮,而且很熱愛電子閱讀和寫作。2月初,喜見小朋友傳來自創的電子書,內容多樣,色彩繽紛,有寫跟着機器人去未來之旅,或者住在海裏的機器人幫忙吃垃圾,維持海洋清潔;也有想像飄遠,寫一隻身體已沒藏有金屬的機器鳥,因未來發展,機器人的樣子不是硬金屬,已有肉身的樣子;也有人創作一個會寫作的機器人!

想起曾經有人工智慧程式小冰,寫了詩歌,當然很多詩人評小冰的詩還很糟糕,那麼未來又會有什麼變化呢?

大家都可多多借鏡參考這些少年的電子故事,在場景及情節鋪排上都很吸引,具色彩和畫面感,最重要的是故事主題表述他們對人類未來的憂慮和期望,引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