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好多人一窩蜂地移民,就像哪裏可以入境便到哪裏去,移居其實也得視乎年紀和家庭結構,不然往後的日子並不好過。

一位經已退休的好友最近一家移民英國,到沒親人的城巿去落腳。他本樂於在港生活,但妻子堅決要走,他唯有「跟大隊」,賣掉房子拿着一筆金錢遠走他方,留下一句「為了獨生子」。人家移民多是為了年幼子女的教育,他的獨生子快要30歲了,在大企業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年紀在亞洲發展的機會一定較歐洲多,失業率在英國向來高企,怎會是為兒子?大家心內都明白,純粹是因為政治問題。

他太太是美容師,替師奶小姐做臉,女士們密室聊天什麼也談到,她聽了好多顧客的個人言論,便墮入了別人極端的政治思維裏,沒認真考證莫名地覺得自己長大的香港活像鬼域。每個人都有遷徙和擇地而棲的自由,我都會尊重,雖是好友,但他聽妻之命也不便多說了。

我發覺忽然移民的朋友中,大多是從未在外地生活過,未曾留學,甚至未親身遊歷過,只對當地充滿憧憬,原本的條件也未足夠申請移民,機會來了便立即趕追大隊。年紀輕的還可以慢慢適應,年紀一把到外地生活就要考慮很多問題。諸如醫療,因為健康會每況愈下,除非說得一口流利的當地語言,不然求診時便要假口於人。出門也是一個考慮,外國地大冰封千里,大部分人都以私家車代步,在香港有駕車習慣還好,不然老來才學車,無論在信心和反應都會較弱,而且許多國家像香港一樣,對60歲以上的駕車人士,都有較嚴格的限制,沒了車子猶如沒了雙腿,必須要住在公共交通便捷的地方。有親人照應是最佳,若只依賴朋友,就要考慮長貧難顧。

很多早年移民海外的,退休後都回港生活,甚至在內地買下物業養老,認為這是最合適的選擇。只是趕時勢移居英國的一班人沒想過回不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