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倒數至今,尚餘162日東京奧運會就要開幕了。早兩天跟國際奧委會(IOC)奧運製作中心的老朋友閒聊,問及他們認為東京奧運是否真的能如期舉行時,他們都不約而同回答認為應該如期舉行。

於他們而言,其實早在去年奧運還未宣布延期時,他們製作中心早已經把一切都準備就緒,因此現時的他們可謂萬事俱備,只是等開幕;相反,北京冬季奧運會他們尚且覺得仍有隱憂,在製作方面由於疫情關係,有很多前置準備工作都未能前赴北京安排測試,期望過多兩個月待兩地疫情放緩後可以有機會前往北京準備。

話說回奧運,當我問及香港今屆到底哪一間電視台購得到東京奧運版權?這些體育界資深老友到目前都沒有一人收到訊息香港版權花落誰家。其實轉播奧運多年,就只有2008年北京奧運有盈利,近幾屆轉播全部虧本;這是由於電視台之間的惡性競爭,導致版權費不合理地貴,並非一些商營電視台可以負擔。如上一屆巴西里約奧運電視台轉播,廣告收入約4千萬港元,也只能夠支付製作費,另外1億5千萬港元奧運版權費則全數虧蝕,試問這樣的一盤數,又怎會再有電視台願意做虧本生意呢?

奧運版權費是否太貴,可從國際奧委會市場報告得知:在2013至2016年間,當中包含了2014年冬季奧運,以及2016巴西奧運,其版權費及節目費方面,IOC總收入為56億美元。在美國,2016年奧運版權費達12億美元;日本2020年奧運版權費為6.18億美元;中國近兩屆則為 4.5億美元。

由此可見,亞洲地區的奧運版權費其實相對比較便宜,反之如歐洲、日本及美國等先進國家版權費則較高,但較高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地方奧運商業價值夠大,電視台可以靠廣告及收費電視的收入達至收支平衡甚至有所盈利。反觀香港市場小,加上疫情關係,市民對體育重視程度比起其他國家或地區亦不足夠,使電視台找廣告商贊助體育節目更加困難,如果情況維持下去,香港會否遲早沒有奧運轉播呢?

剛過去的星期一,美國舉行大型體育賽事美式足球決賽超級碗(Super Bowl),在美國疫情嚴重之下舉行,理論上預期各方面可能比較遜色,但相反,除了入場觀眾限制少三分二外,其餘廣告、贊助等等都比預期收入增加,逆勢增長,主要是超級碗市場人員無論網上或球場現場,也開放吸引新類別贊助及更多小型品牌加入,在電視台每播放一個30秒廣告便可收500萬美元的收費底下,本屆超級碗收入增長超過10%,高達16億美元!

由此可見,疫情之下,困難一定很多,但大家不要氣餒,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困難來到的時候,不妨加多一點創意,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