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這八個字,自然萬事如意。 作者供圖

連盈慧

中外不同民族,心理上對數字都有他們的迷信,聖經故事裏頭耶穌和12個門徒共聚「最後的晚餐」,其中一個猶太門徒出賣耶穌自殺後,「13不祥」的洋迷信便一直流傳到廿一世紀,連半洋化城市的香港,到今天不少超過13層的洋樓,12樓之後都跨過14,可是粵語13諧音「實生」反而是好意頭。

日本人對13沒感覺,他們最迷信的數字是4,因為日語4與死同音同調,日本樓宇和醫院全部沒有4的編號。日本人對4字尤其迷信得要命,有回跟日籍女友到百貨公司,她以500港元現金付款,店員找給她4個10元硬幣,她忽然歇斯底里大叫起來:「我不要,我不要,你4你4﹗」害得店員除了一臉惘然外,臉色比她還黑,最後便找給她一張20元和兩個硬幣。

歐美人士視4為幸運號碼,不知是否因為4和幸運都是F字頭有關。中國人更不用說了,着重好事成雙,總以雙數的四為大吉祥,四代同堂寓意百子千孫,過年揮春亦以四字為喜,什麼都以大四喜為準,例外是不少崇日台灣人,還是對4字有陰影;日本人忌4同時也忌9,日語9字諧音是苦,同樣不列入樓宇和醫院編號,可是我們9與長久的久同音,大吉利呢!

洋人視7為幸運數字,據說因為聖經《創世紀》中說上帝成功創造宇宙萬物之後,第7日慶功休息便流傳至今,於是星期天也間接成為全球上班族的幸運日了;但是因為6日尚未完成,6就表示有欠完美,666更是魔鬼數字,3個6轉換成羅馬數字 I =1 V =5 X……據說是魔鬼代號,可是66無窮,在我們中國就有不同說法,有回老親戚給她在外國留學歸來的孫女封了366元利是,孫女怎樣也不肯要,少少十個數目字,幾乎去了一半成為不同民族的心魔,是不是自尋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