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前文提到由於意識形態偏見,美國媒體和時裝界浪費了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因為以她的個人條件和職業背景,有助推動美國時尚產業,而這個角色也幾乎成為美國社會多年來的「共識」。

雖然不是每位第一夫人都對時裝感興趣,但當她陪伴夫君登上國際舞台時,難免被人評頭品足,尤其是衣着,不但是她的個人品味,也直接影響美國人形象,她甚至可以發揮「衣着公關」乃至「衣着外交」作用。

早期的第一夫人都有專職設計師,獲垂青者除了有一筆固定生意外,最重要是提高身價和知名度,尤其對一些移民而來的非主流設計師。像出生於巴黎的俄裔設計師卡西尼(Oleg Cassini)和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奧斯卡.德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都因為成為甘迺迪夫人積琪蓮的設計師而在國際成名,奠定大師地位。

第一夫人們也樂於做好這個角色,尤其是曾風靡國際時尚界的積琪蓮,幾乎被她穿過的時裝品牌或款式都很快變熱賣,她不但創造了「積姬風格」(Jackie Style),還因為常戴一頂圓頂無邊帽(Pillbox Hat),間接令當時年輕的設計者侯斯頓(Roy Halston)揚名,該款帽子也恍如她的註冊商標。

卸任第一夫人後,她改穿歐洲設計師作品,像法國的Givenchy、Balenciaga、意大利的Valentino和Gucci等,都因獲她垂青而帶動知名度和銷情。而為了回饋她的「貢獻」,品牌也特別為她設計,比如Valentino於1967年就推出一個純白系列向當時守寡的她致敬,Gucci乾脆推出名為Jackie O的手袋。

不過,在「提攜」後輩設計師上,被美國媒體喻為「積琪蓮第二」的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做得更出色,她在總統就職禮上身穿象徵陽光的啞金浮花織錦外衣和連身裙,以及當晚舞會上的白色斜肩晚裝,令兩位少數族裔設計者Isabel Toledo(古巴出生)和Jason Wu(吳季剛)一夜成名,尤其是出生於台灣的吳季剛當時年僅26歲。

或許跟米歇爾的少數族裔背景有關,又或許配合奧巴馬的「改變」,米歇爾在選擇衣着時也刻意改變以往傾向於邀請高級時裝大師設計官式場合服裝的「傳統」,而傾向於輔助弱勢者,除了少數族裔,還有年輕人和女性,有點反建制之味。

這位還沒上任就已被媒體和時裝界寄予厚望的第一夫人是否「時尚偶像」或衣着是否有品味,見仁見智,但她的身份和地位賦予她的知名度和無形影響力卻是講究名利的時尚界所需要的,也是年輕設計師們渴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