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一年多了,終於見到我的太太和兩個女兒,真的很不容易。」港商江漢10日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坦言,兩個女兒見到他的那一刻,再也忍不住落淚了。臨近年關,他從廈門趕到深圳,家人從香港趕往深圳,就是為了這一年來日思夜想的相聚,「彼此一路奔波,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江漢如是表示。

內地港人江漢向記者表示,春節期間也會帶家人去爬山,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受訪者供圖

「如果我回香港,年後回福建需要遵循『14+7』的隔離管理,公司的事情還非常多,時間上實在耗不起。」江漢5日下午乘廈門北至深圳的動車抵達深圳的家,家人已於1月上旬從香港過關到深圳,「她們已經在深圳酒店隔離七天再居家隔離七天,隔離期結束,已經在家做了很多好吃的等我歸家。」

江漢回憶去年春節爆發的疫情感慨萬分,「去年大年初四我們一大家族還包了一個團,打算從香港去廣東旅遊,泡泡溫泉放鬆身心,後來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團被迫取消了。」 江漢赴內地創業已逾20年,2013年,江漢經香港朋友推薦赴廈門經營以粵菜為主的酒樓,「酒樓開在廈門思明區軟件園二期,這些年一直不慍不火,店也老了,如果裝修需要一筆不菲的費用,於是我在2019年10月把店轉讓走了。」

疫情就像是催化劑,讓江漢對他這二十幾年職場生涯重新思考,「去年我上半年的狀態是眼前有困境、心裏有焦慮,下半年的狀態是馬不停蹄地赴山東、吉林、福建各地了解項目,在2020年12月我決定回祖籍地漳州開發養老地產項目,放手一搏進行一次大轉行,目前已經進入了項目設計階段。」

去年一年江漢都是通過電話和視頻和家人聯繫,互相打氣,當孩子們問起江漢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江漢總說:「過兩天,再過兩天,爸爸就可以回家陪你們。」每次都以這樣的方式搪塞女兒們,讓江漢自責不已。但讓他感動的是,懂事的女兒並沒有因此責怪爸爸,反而鼓勵遠在他鄉的爸爸。

「今年春節我打算帶太太和孩子們在深圳南山區到處走走,去看看一些好玩又有特色的博物舘。」 江漢表示,2021年最大的願望就是新年一定勝「舊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感覺每天都是新年。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