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庚子鼠年即將過去,各地市民都在挑選春節裝飾品,迎接辛丑牛年。中新社

江 鄰

以此文,送別一言難盡的庚子鼠年,迎接滿懷期待的辛丑牛年。

從去年春節的封省斷路,到今年春節的就地過年,感覺這個農曆年好長。原以為是新冠疫情下日子難過,所謂度日如年。今天查日曆,才搞清楚農曆年的平年和閏年,全年天數可以相差很多。即將到來的辛丑年是平年,從2021年2月12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止,合共才354天。而再過兩天結束的庚子年卻是閏年,從2020年1月25日起,至2021年2月11日止,共有384天。感覺上的漫長,與事實上的漫長,竟然是一致的。

剛讀到一份材料,世界衞生組織就新冠疫情對精神健康的影響進行了一項研究,在130個國家/地區成員中,多達93%的成員報告了因疫情流行而導致的精神障礙疾病,對精神醫療服務的需求顯著增加。世衞組織的健康定義是這樣表述的: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它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如果說軀體健康偏重於物質方面,半在天意半在人為,自己不能完全掌控,後面幾個方面就主要看個人修為了,因而通通可以歸結為精神健康。

健健康康過一生,世之常情,人所共願。可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言人無二三,生活充滿了不確定性。有什麼簡單易行的辦法可以達及精神上的健康呢?辭舊迎新,感受人生酸甜苦辣,心中萌生出一份對「三微」生活的領悟和渴望。

一是微笑,坦然接受生活的起伏和轉折,順勢而為。心態積極,一切皆有意義;心態消極,無非一地雞毛。微笑,不是開懷,而是會心。它不會讓你忘乎所以,卻能在潛移默化中促進你的身心健康。它也是無聲的問候,在人與人之間傳遞愉悅與友善,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經常微笑的人,自信、親切、充滿魅力。

早在1948年,世界精神衞生組織就把每年5月8日訂立為「世界微笑日」。倡導微笑的初衷,或是希望人們放緩生活的腳步,靜觀周圍美好的事物,諦聽大自然的天籟,打開眉宇,讓緊張的神經舒展。用每一個人臉上綻放的微笑,消融人際間的冰霜和風寒。當你在對別人微笑時,也會看到世界對自己微笑起來。

二是微汗,設定一些可以量化的持續性任務,堅持做下去,不斷挑戰舒適區,完善自己。遙遠的宏大目標固然可貴,日常的恒久堅持更有價值。正如作家韓寒所說,人生好比一個投入水中的紙團,它會慢慢被水侵蝕、墮落直至無法自拔。要不是持續的自我賦能,這個世界能與你一起自然增長的,將只剩下各種痛苦。

近年來,有幾件小事對我的身心健康影響頗大:一個是堅持了四年多的游泳運動,一個是堅持了三年多的專欄文章寫作,一個是堅持了兩年多的英文閱讀。這幾件小事做下來,花的時間不多,卻對心靈是極大的充實。而且相由心生,本已中年油膩的外在形象,也清爽了許多。其真正價值,不在於最終達到了什麼,而在於日常做到了什麼。我參加的「薄荷閱讀」項目有一句很棒的廣告詞:一百天讀一本英文原著是一件很小的事,而當你做到之後,你會發現你可以堅持做完很多件事:跑步、健身、練字……就是在這一件一件的小事裏,生活變得不一樣,你變得不一樣。

「你只管奔跑,上天自有安排。」科達迅飛總裁杜蘭女士,一個酷愛跑步運動的朋友,發在微信群裏的這句話,是我迄今見到最接地氣、最有韌性、最可執行的人生格言。最終目的微不足道,運動就是一切。不求終極的實現,只做現實的努力,明日的我自會好過今日的我。

三是微信,自覺與人溝通,與社會聯繫,與時代脈搏一起跳動,卻保持適當距離,君子之交,淡淡相逢。據研究,人的幸福感源自與社會的正向互動和良好人際關係,而不是金錢和名望。 微信作為當下最便捷的社交工具,既是獲取信息的渠道,也是建立關係的平台。但微信之妙,全在於你對「微」字的運用。信則信矣,卻不全信,更不盲信。人情世故,終須把握分寸,收放自如。

微笑, 微汗,微信,「三微」路上,雲淡風輕,天空海闊。凡事,努力而不強求;凡人,善待而不期許。認識到自己的平凡,卻不放下自己的責任;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卻不與世界劍拔弩張。一路前行,保持節奏。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且把人生旅程比作四季觀濤,濤聲如心聲,隨風而起,隨風而逝——

觀濤春日江天闊,

浮影流光過。

觀濤夏日海風高,

捲起驚波駭浪入雲霄。

觀濤秋日蕭蕭處,

最是平生路。

問君冬日意如何?

卻道微風一縷出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