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回顧以往的文章,我們分析過很多次關於人際關係的矛盾。因為這種矛盾是永恒存在的,不管是哪一個人,他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存活於世,每天都會和周圍的無數人打交道。那麼,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就有了不同的志趣和性格。萍水相逢,若長久相處下來,必然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矛盾。在我們身邊不就是這樣嗎?和長輩,和同事朋友,和伴侶,都有可能產生矛盾。這確實令人不快,但我們只好想辦法去解決。

解決矛盾,我們有很多的方法。但今天我們談一談,我們每個人應該具有的品質,那就是寬容。其實在矛盾之中,很多所謂的對對錯錯,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正確,也不可能一直錯誤。而有些問題,也不是非對即錯那麼簡單,這就是人際關係的特點。我總是認為,客觀事物是客觀存在的,我們可能沒辦法去改變它,但是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主觀意念。比如,用寬容之心去對待別人的錯誤。

值得提出的是,不要認為寬容待人,就是自己吃虧了。其實正是在修養自己。我們也知道,一段關係或一件事情產生矛盾和爭吵,也許我們有理,但也不一定全是別人的錯。所以,當我們寬容別人,其實也是在反省自己。既然能夠反省自己,便做到了反思和自我批評,這就是提高自我修養的重要一步。寬容的原諒別人,看起來是我們吃虧,其實不然。能夠做到寬容,說明我們的心靈修養已經進了一大步。

也許有朋友會說,我既然有理了,我幹嘛還需要反省自己呢?從客觀的角度來說,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道德應該遵循。從我們個人主觀的角度說呢,無論自己對錯,反省自己都是應該的。是的,沒錯,我們可能在這次的矛盾中有理,我們不需要檢討自己有什麼錯誤。但從長遠來看,如果我們能夠寬容地原諒別人了,還對這件事進行了反省,那我們就是在增加自己的智慧。當我們下一次面臨着同樣的狀況時,就可以防患於未然,更好地解決而避免爭吵發生。一個人的修養,不就是這樣來的嗎?不管是大事小事,不管自己有沒有錯誤,都能夠堅持反省自己,提高修養。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我們事事與別人錙銖必較,針鋒相對,傷害不只是別人,更是傷害我們自己,把時間用來敵對、怨恨別人,自己的心靈就無暇感受快樂。就辜負了生命的意義,又何必如此呢?人活一世,活得痛苦還是快樂,很多時候並不是看客觀事物,而是看我們自己的心境、我們對待世間萬事萬物的態度。行走在世間,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不斷修行,只有抱一顆寬容之心,我們才能看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