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迎春牛。(陳愷令攝) 作者供圖

潘金英

轉眼已是年廿七,牛年已經敲門了。

回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綜觀一年疫情,本港以至全世界,局勢動盪不安,經濟備受打擊,令人憂心;世界各地大量人群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死者更不計其數,能不令人黯然神傷!疫災何時止?我們本地又爆出第四波,人人疲於應疫,社會不安寧,不無影響了人們迎牛年的心緒。

立春已過,看百花盛開,且換一下想法,想那遙遠的田野,春牛早已耕作吧。家和萬事興,有牛耕就有生機﹗

回望我家,弟妹小病偶爾有,大病沒來,身體尚安康;陪老媽子看醫生,無論例行的體檢,還是輕微的耳鳴、腳痛、感冒,都可幸沒有太大礙。我兒子在外地工作,常有通電,疫情無阻天倫,女兒一家和我們都算住得近;有時女兒和女婿,同去探老媽子,女兒到外婆家餐聚,或隔不久就和外婆到酒樓飲茶,老媽子可和家人談心,總算安慰。

生活方面不寂寞,我以讀書寫作為享樂;通過文學,和我們結緣的文友,有的在港澳深圳大灣區,也有的在星馬、台灣、日韓,我們彼此有聯繫,可惜因鼠年疫情,以致錯過了某些相聚約會,令人遺憾,期待牛年再見,不會再錯失了!

近日「閱讀」了樊發稼老師的《牛》︰「啊,牛!你艱辛地勞作,並不是為了索取優厚的報酬。對你來說,一簇青草,勝似筵席上的各種佳餚珍饈。當泥土的金浪在您身後騰躍,你彷彿是一艘揚帆遠航的希望之舟。啊,牛!你以你的實際行動,給了我們以極其深刻、極其寶貴的啟迪——只有把腳踏實地的耕作,當做自己的光榮職責和至高享受,才可能迎來真正的、並非虛假的豐收!」他寫得太對了,回顧我的創作,我希望只問耕耘,不看重收穫。我希望自己能像一頭壯碩的牛,在電腦前踏實地勤耕,埋首敲鍵多寫作,勿論寫了多少篇,最重要的是寫得用心,把真善美愛傳達到讀者心裏,讓正能量發熱發光。

我也希望能像魯迅所言:俯首甘為孺子牛。讓我也能為家人、孩子和讀者們拚搏不停,愈戰愈勇,精益求精;願我像牛那樣,勤勤懇懇地在心田耕耘,精神奕奕地、鍥而不捨地努力,不淺薄、不炫耀,實事求是,以擇善固執之信念和幹勁,順着心志做要做的事,讓每個大小讀者也更滿意我的作品。在牛年的新日子,決不忘要有好收穫,先問怎樣栽,就先栽種新的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