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一位年輕女友天生脊骨彎曲,一直困擾她的問題是應否做手術糾正,直至一天自小醫治她的脊醫說:「這是大手術風險高,曾有個案有人因而半癱,有人喪命。妳現在可以上班、運動、日間能吃、晚上可睡,生活正常,為何要去冒此風險?」她從此釋懷,好好珍惜每一天的健康生活。

最近女友告訴我:「自小我都對自己的身體自卑,認為別人都健健康康的,唯獨我不正常。出來工作幾年後,我看到現實中的世界,原來不少人身體或多或少都有毛病,甚至好像每一個人總要中上一招半招似的,看你抽中的是一支什麼樣的籤!」我被她的形容給弄笑了。

她說:「最近與上司和同事用膳,我們三個人各有各的問題,上司才三十多歲,尿酸過高,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海鮮、紅肉、酒、西蘭花,向來愛大飲大吃天天海產的他,現在每逢坐在餐桌前便苦臉,迫於吃得清淡,才三十多歲啊,往後的日子怎麼過?」她又說:「另一位同事也只有四十來歲,個性認真,常緊張兮兮的,晚上經常不能入睡,見他永遠疲憊的樣子,難以集中精神工作,胃口也不佳,看來較肉體的問題更苦。」

女友稱:「我的問題看似嚴重,但一如脊醫所說的,我能吃能睡,生活不受影響,相對來說我已是很幸運了!」

我笑說:「妳抽中的肯定不是下籤,起碼是中籤了。」大家也樂在這黑色幽默中。

健康問題的確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我認識一些朋友,年紀輕輕便有糖尿、膽固醇過高等等問題,生活大受影響。其實有好些疾病是可以控制或治癒的,只視乎當事人能否下定決心,但往往愈年輕者愈難有耐性,使病情惡化更難治癒。一位年輕時患上糖尿的男性友人就因下不了決心,待在家中二十多年,連工作能力也喪失了,實在可惜。

女友補充:「下定決心做運動很重要,肢體不勤難以健康,適當的運動可增強抵抗力,百利而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