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思潮令校園亦難以安寧,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母校畢業的千禧後大學生妤妤近日接受網上頻道訪問時,哭訴其備受煎熬的高中生涯。修例風波期間,她出於關心告誡同學不要參與違法暴力行為,即被惡意標籤為「藍絲」,遭受網絡欺凌和校園孤立,並慨嘆母校同學單純因政見便對人肆意欺凌,「如果特首係學校之恥,那我們(這一代的學生)是什麼?」

在文憑試後到北京升讀大學的妤妤,近日在YouTube頻道《政壇新秀》接受訪問,一吐高中時經歷。她是林鄭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師妹,此前只因擔心同學而告誡他們「你哋做啲係非法嘅嘢,希望大家不要去,好危險,我哋嘅年紀不適合做政治嘅嘢」,就被惡意標籤為「藍絲」。

隨後,她就被一連串的冷暴力及網上欺凌,包括在校園內被孤立,沒人和她說話,在各種社交媒體上罵她,開WhatsApp群組攻擊她,在IG上全校範圍內問認不認識這個人,公開她的真名。她平日愛好拍片並上傳YouTube,有同學惡意按「Unlike」(不喜歡),甚至留言罵她。

妤妤以「幼稚」來形容當時同學的行為,認為當時的同學其實並不清楚真正的政治是什麼,只停留在人云亦云的階段,跟風從眾,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不少同學一邊考試一邊掛着絲帶。當時,由於幾乎所有同學都是「黃絲」,令妤妤承受巨大壓力,覺得「每日上學好像行刑一樣」。

她直言,自己對學校老師欠缺信任,認為「和老師講無用,更怕老師是『黃色』那邊」。在告知親朋好友時,卻被認為只是小事,是她自己「過敏」。現在回過頭看,她認為「可能家長漠視了孩子的痛苦」。

妤妤又憶述,不少校內同學充斥仇恨,經常對特首林鄭月娥辱罵和攻擊,不過,她自己覺得能在特首的母校讀書是很光榮的事,「如果特首係學校之恥,那我們是什麼?」

活得比對方好 就是最好回應

政治導致校園內撕裂,妤妤備受煎熬的經歷並不是單一例子。她直言,曾就此問題於半夜與學校師妹通電話詳談6小時,只為開解其鬱悶,因師妹都覺得好辛苦,在學校需要一直偽裝不敢表達想法,只得開解對方指,應將痛苦的經歷當成成長的經歷,將來見到對方時,只要比對方過得更好,就是最好的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