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香港第四波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也是滾雪球般愈來愈大,政府為了防範疫情繼續擴散,自去年12月初起再度關閉所有體育場地。到了今天,不經不覺已經封場兩個月了,所有運動員的練習及體育持份者的工作也都全部被迫停下來。日前碰到足總主席貝鈞奇先生,談及港超足球現在的情況,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足總在疫情下完全沒有比賽,甚至連練習地方也沒有,雖然說疫情之下全世界也是同病相憐無一倖免,但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又能否想出一些另外的方法可以試試呢?

在歐洲,各大足球聯賽已經重新開始比賽,有部分是因為疫情關係禁止觀眾入場觀看的,但現今世代只要有電視或網上轉播,球迷也就可以觀賞得到,大家也就在安全情況下努力地「正常生活」着;反觀香港,則可以說是全城停頓。近日業界不停反映是否可以開放一些低風險的體育場地讓機構甚至公眾使用,只要在開放定下防疫規則,這樣也可以讓港超閉門作賽。這就有如最近我出席一個體育界研討會,60多人出席,大會把整個場地用大膠片分隔幾個區域,減少參與者接觸,每個出席嘉賓要申報身體健康狀況及體溫,在這種防疫下研討會順利完成,政府何不在各界參考一下?

體育網球大滿貫澳洲網球公開賽即將舉行,在防疫措施之下,有一些運動員安排坐專機前往,然後經14天隔離再檢疫,只要通過檢疫沒有問題就可以參加比賽。困難何時都會有,雖說今年特別大,但所謂你有張良計,我們又能否想想辦法解決,或預備一些後備方案呢?如我上一篇文章所述,我還是覺得東京奧運可以如期舉行,只是可能在規模上縮小一點?而防疫方面又做得足一點?

在疫情之下尚能讓我感到有少少欣慰的地方,就是我埋怨了多年的天價體育電視轉播費。由於疫情關係,大部分體育電視轉播版權費下降,而近期香港電視轉播足球的機會也就多了很多,觀眾、球迷有福了,以前足球的版權費不理性的天價,藉這個機會回落也是一件好事。但價格回落一定有人損失或者收入減少,以歐洲球隊為例,空場作賽及轉播費收入驟減等因素影響,收入排第一位的巴塞隆拿,上一季收入下降15% 跌至7.151億歐元,而上季第二位皇家馬德里收入也跌至7.149億歐元,跌幅最大的就是曼聯,其收入減少了1.311億歐元,降幅達19% 至5.804 億歐元。

老土地說一句,幸福不是必然,居安思危,逆境求存,沒有人得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天災人禍,經過這一次全球疫情,大家也會明白只要我們有創意,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保持希望,也就有危必有機,大家努力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