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年關在即,封廈強檢仍在繼續,年三十、年初一會否輪到你?

按道理新春不會這麼掃興吧?但人算不如天算,所以早檢早着,至少可以過個安樂年。試想,如果正在吃團年飯,忽然被突擊封區,一陣衝鋒圍上封條,行走不得,一家人要落樓檢測,可能真要圍爐夜話,就此拜個早年。

疫情下的春節,沒有了拜年、團拜計劃,但春節禮數還是要做的。小輩向長輩索取地址,說是要速遞餅食來拜年,為盒餅勞師動眾,太不划算;族中有長輩、小輩,不能沒有利是和賀禮,家族成員相約在港鐵站交收,二人限聚令,不敢茶敘,一幫人只能靠邊站,年糕、臘腸、利是,速戰速決,然後「散水」……疫情下的一幕大城小景,煞是有趣。公司每年的團年飯,因為限聚令而沒有了,以禮券形式取代,雖沒有了熱鬧,員工認為更實際。可不是嗎,今天有工開,難保明天失業,吃了公司團年飯,新春回來公司已執笠。打工仔踏踏實實有份工,比什麼都重要。

儘管前景不樂觀,有些屋苑還是煞有介事張貼通告,什麼春節期間泊車限制,這些預期還能像以前一樣?中國人過節要熱鬧,拜年、飯局雖少了,親人相聚的時間可能因此會更多,希望不要再出現什麼「團聚群組」個案。

記得去年的春節,疫情重創湖北,香港已有戒備,年初二的「打邊爐群組」打響香港第一炮,這群組其中一位染病成員,是灣仔某酒家的員工,我們的家族年初二正是在這家酒樓團拜。時間和地點的巧合,難免心驚肉跳,再算一算時間,年初二應該沒有和「打邊爐群組」成員遇上,一場虛驚。誰會想到,一年後的今天,還未清零,情況更糟,唯見步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