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才是真正的新年﹗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八天後就是農曆新年,為什麼每逢農曆新年那麼多大紅顏色呢?紅揮春、紅對聯、紅包、紅爆竹,大家還特別穿紅衣,紅海一片,到處喜氣洋洋。

傳說因為上古時有頭匿居山上稱之為「年」形象像「牛」的猛獸,每到寒冬便下山為害人間,不止傷害農作物,甚至連人都吃,大家就想到用火趕走牠,經過火攻,「年」嚇跑後,家家戶戶便互相恭賀祝平安,往後每逢農曆正月初一,就以象徵「火」的紅色,阻止這「年」下山,賀年真正原意是慶賀趕走這怪獸。

紅色,從此便成了驅邪去魔的吉祥符號,編定為五行中之「火」,相對藍白黑綠等則是帶來寒氣的冷色調。

象徵吉祥與暖意的紅色,新冠病毒橫行一年來就少見了,大家有沒有留意,打從2019年開始之後,我們從任何角落看到的顏色,就全是藍白黑綠寒氣逼人,全球人類衣飾流行淡素,影視取景,都看不到一點半點紅色,甚至很多大型喜慶節目,主要色調都是青藍白綠,結婚禮堂同樣淡素,結婚通知卡設計也大膽到為前人避忌的色調,年輕人以之為新潮時尚,紅事白事不分,還美其名為打破傳統。

固然,素色雅麗、清新,可是全球那麼素,一年365日,天天看,看多了,還有暖意嗎?也就令人想到「年」這怪獸了,新冠病毒會不會是「年」的化身,兩年看不到牠懼之為火的紅又出來肆虐呢?

上述說法當然沒有科學根據,不是玄學,也不是什麼迷信,只是作個胡亂推測作為笑談而已,那就索性進一步來個不成理由的推測,假設新冠病毒真是「年」的化身,牠既慣於在陰寒環境中才活躍,怕火怕熱怕暖一定也怕紅色,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試以紅色假設為殺菌劑來驅逐牠。何況在宇宙大環境中,多看一點紅色,的確令人心情振奮,增強抗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