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第一針接種至今無任何不適,今天打完第二針心裏更有安全感,這是一劑加強針,保護力也會更加強。」今日(3日)下午3時許,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該院成人接種門診,完成了北京生物的新冠滅活疫苗第二針的接種。截至2月1日,該院已有2358人接種新冠疫苗第二針,尚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對於香港是否需要採購國藥疫苗,盧寵茂表示,「國藥疫苗,我看到這是香港最大的希望,可以短期接種。」他指出,雖然目前滅活疫苗在內地都較為緊缺,但香港人口只有700萬,相對於全國14億人來說,只占0.5%,在這個情況下,香港如果能夠拿到國家的國藥疫苗供應,應該不會對全國造成很大的壓力。「對比內地,香港的疫情控制稍微落後一點。而疫苗就可以給香港多一重的保護。我覺得即使是從國家的角度來看,香港的疫情能控制得好一點,對全國,特別是深圳,有個保護的作用。香港好,國家更加好。」

與首針不同的是,盧寵茂第二針的註射前,增加了一個抽血項目,「這是我們醫院的一個研究項目,通過採集血液樣本,跟進打完疫苗後是否有不良反應,效果如何,產生抗體的時間和量是多少等,希望能多收集一些資料和數據。」盧寵茂表示,相關結果會作為新冠疫苗的第四期測試數據,醫院會先行分析,再考慮對外公布。「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的挑戰,我們會一邊做一邊看。」

據記者了解,自2021年1月28日起,港大深圳醫院啟動了《員工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後抗體產生與不良反應研究》項目,希望通過了解本院員工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前與接種後新冠特異性抗體的情況,以及回顧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進而對接種新冠滅活疫苗進行前瞻性的評估。

據最新消息,科興生物今日表示,公司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附條件上市申請,並獲得受理。港府發言人今日亦表示,根據科興的最新回覆,公司正準備有關資料,將盡快向衞生署提交。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