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準時到達南寧高鐵站。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飲水思源,遊江尋源,看望了親切可人的珠江源頭,我接着要到珠江上游去,珠江上游流域河道縱橫交錯,數不勝數,我該到哪條河遊歷好呢?這真讓我費煞思量……靈機一觸,致電大學同學,他對珠江流域人文地理素有研究,他說:「珠江上游,那當然去紅水河,風景太美了!」就這樣,我決定到紅水河去。

我身在雲南省曲靖市,要去紅水河,要到廣西西北部大化瑤族自治縣,因為大化縣城有紅水河的遊船行程。

曲靖市沒有交通工具直達大化瑤族自治縣,反覆推敲下,我想到了必勝之法:先到南寧,南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首府之地,必定有大巴到大化縣城去。曲靖到南寧也沒有高鐵直達,我需在曲靖坐高鐵先到雲南省省會昆明,然後再轉車到南寧去。就在這趟高鐵轉車過程中,也讓我眼界大開,感受良多。

曲靖高鐵站內買車票到南寧,售票員囑咐我說:「您要在昆明站內轉車到南寧,勿到站外。」我在內地獨行遊覽50多個地方,高鐵站內轉車倒是頭一回,「請問我該怎麼轉車呢?」「您在昆明站內找乘務員,他會照顧您。」「乘務員真的會照顧我的轉車事宜嗎?」「一定會,請放心。」

曲靖到昆明45分鐘的高鐵車程,一直讓我忐忑不安,因為昆明到南寧的車票已買好,如轉車過程有誤,到南寧的時間晚了,我來不及到長途巴士站買明早7點出發的車票到大化。大化的紅水河遊覽行程3天才有一班船,轉車誤了點,我就需在南寧待3天,等待下一班遊船的船期了。這一環扣一環的行程安排,讓我對轉車一事嚴陣以待,但高鐵站內轉車卻讓我有點緊張失措。昆明站到了,我試探着問一位乘務員:「我要轉車到南寧,請問該怎麼走?」乘務員好像感受到我的不安,她熱情地說:「您要轉車到南寧,跟着我走就行!」

她信步走在前,我尾隨她到一個寬大冰冷的候車室,微弱的燈光,寥寥幾個人,和高鐵站明亮熱鬧的候車室截然不同,讓人有點害怕,原來這是轉車候車室。乘務員說:「請稍等,稍後會送您到月台去。」還有20分鐘就是上車時間,我的心繃緊了,四處張望,「如果沒人來接,那我怎麼辦呢?」胡思亂想之際,一位小伙子乘務員來了,「轉車到南寧的乘客請跟我走。」我和一對父子來到他跟前,「今趟列車轉車的乘客有3人,人齊啦,咱們走吧。」我們跟着小伙子左右穿插,原來高鐵站裏面有很多鮮為人知、黑黝黝的地下通道和電梯。小伙子乘務員親自帶領我到月台上登車處,他說:「旅途愉快!」我由衷地對他說:「感謝你們!」

通往南寧的高鐵到站了,我隨着眾多乘客魚貫登車,安坐在整潔稱意的車廂座位;列車開動了,列車愈開愈快,我卻舒坦安心——因為我的目的地南寧快到了,更因着今天乘務員帶領乘客在站內轉車的經歷,讓我體驗到高鐵對乘客的悉心照顧,讓我深刻感受到,我們的社會在生活細節上對平民百姓的關懷和尊重。

對國民的關懷與尊重,體現國家的治國之道,更讓每個國民活得有尊嚴,讓他們渾身充滿愛和力量;每個人的愛與力量,構成社會的安定和諧,讓人活得更幸福美好——這就是社會的正循環,積極向上的生命力——這也是我在高鐵站內轉車的經歷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