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在《大江大河2》中飾演男主角宋運輝。作者供圖

趙鵬飛

頂着《大江大河1》的極高期望和超高人氣,內地描繪改革開放的正劇《大江大河2》,再次以超出預期的劇情和口碑,讓人對推動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萬千理想主義者們,肅然起敬心生傾慕。

《大江大河1》裏宋運輝還是一個極端書生氣的職場小白,意氣風發橫衝直撞,讓每個有情懷的人,都看到了曾經的自己,忍不住對他又愛又疼惜。《大江大河2》裏的宋運輝火速成長為「廠鬥」中的高段位選手。才華支撐起的自信,讓他處處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同時恪守法規和組織原則劃定的底線,讓人又忍不住感嘆:如果企業的領導者都能像宋運輝這樣,中國哪還會有核心技術遭人卡脖子的事情發生。

尤其是《大江大河2》落幕時,宋運輝個人前途的暫時暗淡,令真心愛惜他的人深感不忿,甚至在情感上不能接受。如此強大的組織,為什麼會因為一封舉報信,和一些不盡屬實的言辭,就把一位才華橫溢成績突出、全身心投入事業、堅持原則堅守底線的年輕幹部,降職處理了呢?可是看看那個階段的中國,一位退休領導人的南巡講話,會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引發震聾發聵的聲響,其背後隱含的政治生態、思想生態,和輿論生態,就是最好的註解和詮釋。

歷史總是在曲折中前進。

雖然宋運輝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但直到老徐的一番話,他才體會到了組織對他作出這樣安排的深意。組織也是人組成的,也正在摸着石頭過河。既要保護年輕幹部的銳氣和闖勁,也要充分考慮暫時還不能完全理解組織意圖的大多數人的感受,更要務實、包容、高瞻遠矚的部署事關這個國家前途和命運。

這是現實,更是國情。

宋運輝站在他16歲養豬時的地方,對梁思申說的一番話,堪稱《大江大河2》的點睛之筆,也是全劇最動人的地方。這不是唱高調,也不是標榜和歌頌,是代表所有理想主義者,對這個國家深厚感情最真實的剖白。理想主義者不計個人榮辱的崇高讓人欽佩,理想主義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懷和情操,更讓人仰望。這也是這部劇能引起如此多共鳴的精神內核。

兩年前在本欄評析青年演員王凱《大江大河1》中的出色表現時,我曾用了這樣一段話來總結:直脾氣的書生氣和少年老成的沉穩感雜糅在一起,造就了宋運輝表面上木訥少言,內心執拗不屈,行動上毫不退讓的三重衝突。王凱在把握和處理時顯得很真實,獨處時眼神裏的鬱悶和迷茫顯而易見;在可以信賴的領導水書記面前,坦白真誠又平穩;在姐夫雷東寶面前,眼神裏的不屑和不忍交替出現,恰如其分地把知識分子清高孤傲和內心的善良胸懷,表現得真切自然,令人印象深刻。

王凱《大江大河2》中對宋運輝這個角色的再次塑造,演技已近爐火純青。老徐欣賞宋運輝的靜氣、路司長喜歡宋運輝的銳氣、梁思申疼惜宋運輝的逆來順受、程開顏評價宋運輝是個好人不是個好丈夫,都被王凱用自然質樸又真實內斂恰如其分地呈現了出來。在老徐面前的坦率;在路司長面前的執着;在與梁思申交鋒時的理智與情懷;在與程開顏一家複雜情感裏的付出、糾結、隱忍,又寸步不讓,都能讓所有看劇的理想主義者感同身受:看似意氣風發,時而眾叛親離;衝鋒陷陣當仁不讓,名利得失置之一笑;任他狂風暴雨,我自初心不改。

由衷的讚嘆,這真是一部反映大時代的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