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唐文、文森)新冠肺炎疫情反覆,香港昨日新增53宗確診個案,較前日多近九成,其中早前爆發疫情的機場三跑工程地盤,昨日再新增4名工人確診,群組累計已有15人染疫,確診工人居住地區以油麻地、佐敦及元朗為主,當中9名確診者居於元朗,並有將病毒擴散到元朗的風險,故昨日新增的9棟被列入強制檢測範圍的大廈中,元朗區也榜上有名,但油麻地廟街及新填地街仍是「疫廈」重災區。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新增的53宗確診個案中,9宗為輸入病例,而44宗本地感染個案中,則有17宗源頭未明,初步確診個案則回落至20多宗。

●新增個案包括4宗涉及機場三跑工程的工作人員,累計群組有13名工人及兩名緊密接觸者受感染。 中通社

昨增53確診 9屬輸入病例

張竹君表示確診數字反覆,未見有持續向下趨勢,且若有大廈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很可能就會找到新的確診個案,顯示社區仍有很多無病徵或輕微病徵的患者。

本地個案當中,機場三跑工程地盤再多4名男工人(個案10418、10425、10450及10452)確診,4人屬同一工程合約,即負責3303合約的跑道地面燈號工程,他們分別居於元朗俊賢坊2號恆運樓、天水圍天恩邨恩澤樓、油麻地廟街167號,以及屯門豐景園1座。

其中個案10418上周二(26日)發病,個案10425則沒有病徵,而三跑地盤群組暫累計13名工人及兩名家屬確診。

該群組首名確診者為37歲女子,居於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內的油麻地眾坊街59A號,1月22日確診,而連同她在內,15名染疫人士中有4人居於油麻地及佐敦,包括昨日確診的一名工人居於廟街167號,而該棟樓宇昨亦列入強檢名單。

工人共用更衣室易播疫

對於油麻地等「疫區」與地盤爆發之間的關聯,張竹君指油麻地等疫情較嚴重區域有不少人從事建造業,令每個地盤都有可能爆發,加上建築工人需較多體力勞動,工作時難長時間戴口罩,亦會共用更衣室,令病毒更容易傳播。

根據資料,三跑地盤群組較多確診者居於元朗,暫時已有9名確診者為元朗居民,恐令病毒擴散至該區。也有兩名確診者分別居於天水圍天恩邨和屯門豐景園。

三跑地盤群組早於上月22日出現首宗個案,但衞生防護中心延至近日才公布,張竹君否認「後知後覺」,她解釋每日有數十宗確診個案,可能涉及多個地盤,故不會逐個公布,而機場三跑地盤範圍大,同一合約地盤有多於一名工人確診後,中心已要求地盤停工及安排接觸者檢疫,及至地盤群組接近10人確診時,中心亦於記者會交代爆發情況。

9廈列強檢 7屬指定區域

另外,再多9棟大廈被列入強制檢測範圍,其中7棟屬指定區域,包括油麻地新填地街159號、渡船街富景洋樓、廟街165號至167號、文昌街文蔚樓、深水埗鴨寮街258號、紅磡必嘉街67號至69號及寶其利街24號至42號。另有兩棟大廈有2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其中元朗鉅發大廈1座涉及2個不同坐向及層數的單位,共3人確診;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涉及2個不同坐向及層數的單位,共8人確診。

不明源頭個案中,有兩宗是因大廈污水樣本呈陽性須強檢而找到,有6人是新加入強制檢測大廈名單的住戶,另部分不明源頭患者是退休人士、家庭主婦、紅磡街市檔主等。

專家倡突襲圍封地盤做強檢

繼早前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爆疫後,機場三跑地盤亦出現同類情況,令人關注地盤工人有播疫風險。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建議政府仿效現時小區圍封模式,發現有地盤存在爆疫風險時突擊封鎖,要求所有工人接受強制檢測,以盡早切斷傳播鏈。有建造業工會則指出,其實各地盤均大致做足防感染措施,但建議政府定時派醫療團隊到地盤派樽及收集樣本,提高地盤工人的檢測率。

曾祈殷指出,地盤工人從事繁重體力勞動,未必時刻遵守規定佩戴口罩,且共用更衣室,交叉感染風險較高,而工人收工後很可能將病毒帶到社區,導致疫情擴散。

他建議特區政府在發現地盤存在爆疫風險時,採取突擊式圍封行動,要求所有工人接受強制檢測,同時根據檢測結果考慮是否延長封鎖地盤時間,「如果確診比例較高,則要及時撤離工人,並喺7天同14天後重複檢測。」

他並認為,等待檢測結果時可一併採集環境樣本檢驗,進一步排查可能的傳播途徑。

他認為,政府應思考有何方法可以提早發現地盤的風險,例如定期為地盤工人抽樣檢測等。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指出,其實自去年7月有地盤爆疫後,各地盤業主、承建商及二三判均有做足量體溫及工人用膳時有效分隔等防感染措施,「尤其係較具規模嘅工程,因萬一出現確診個案,地盤要停工,故大家都唔想工地出問題令工程延誤。」

工人出示陰性證明才開工

他表示,大部分地盤亦要求新到的工人出示近期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才可開工,已將傳播風險大大降低,故不太擔心某個地盤因出現確診個案要停工後,工人再到其他地盤「播毒」情況。不過他亦呼籲地盤工人多做檢測,同時建議政府加密針對地盤進行檢測工作,包括定時派醫療團隊到地盤派樽及收集樣本,「因部分檢測中心地點唔方便,會影響地盤工人接受檢測嘅意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