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芙釵)絕跡多時的食肆感染群組早前再現香港,紅磡永明粥店接連有7人染疫,敲響食肆防疫漏洞的警號。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直擊亦發現食肆違規問題嚴重,其中疫情嚴重的佐敦「指定區域」內,更有食肆以蠱惑招吸客,店方在門市旁邊開闢密室招待食客用膳,店員兩舖穿梭傳菜,食客更視防疫規定如無物,傍晚6時後仍違規堂食,高峰期甚至出現4人一桌圍坐互相分享食物、飲品,醫飽肚就除罩吹水播疫,口沫橫飛。

佐敦疫情仍嚴峻,但居民防疫意識未見提高,昨日傍晚近6時,記者以食客身份光顧該間蠱惑食店。表面上,該店出售外賣食物,但門市旁邊有一間沒有招牌的地舖,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外圍觀察,發現有客人點餐後,沒有等待食物出爐便到旁邊的地舖密室,未幾便有店員端着食物到密室遞給該食客。

店員帶記者到密室「搵食」

香港文匯報記者照辦煮碗,點餐付款後詢問店員能否到旁邊密室堂食,店員點頭答應,並帶記者到密室搵位坐,其間不需要探熱。密室內共擺放3張餐桌,另有一張摺枱及摺櫈擺放在牆邊,有4人分兩桌用餐,但餐桌上並無隔板將不同客人分隔。

傍晚6時後,食客仍魚貫進場,店員忙着將製作完成的食物由門市運送至密室內。晚上近7時,店員繼續帶大批客人進場,現場已座無虛設,一桌坐滿三四人,明顯違反每枱最多兩人的限制,搭枱的陌生食客擠在一起用餐,十分「牙煙」。

員工要求客人多於兩人搭枱

食肆違規情況比比皆是,香港文匯報記者分別在銅鑼灣及油麻地區視察,也發現不少食肆依然沒有安裝體溫探測器,亦無員工為客人探熱,客人可以自出自入,毋須測量體溫。

此外,有客人兩人以上入座一枱用膳,但員工依然沒有阻止,甚至有員工要求客人多於兩人搭枱。亦有些在小巷經營的食肆允許食客3人同桌之餘,一邊抽煙一邊吃飯,更不時有老鼠經過。

而在旺角區亦有食肆雖然有安裝體溫探測器,但未有要求食客入座前使用,體溫探測器猶如裝飾品。同時,有售賣生煎包的店舖容許客人立食,但中間沒有隔板阻隔。而且有員工在工作時不時拉低口罩;亦有食肆在臨近傍晚6時禁堂食時仍然爆場,甚至繼續上菜。

梁子超籲食肆自律遵守防疫

對於食肆的防疫措施,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香港寸金尺土,食肆往往對客人來者不拒,食肆爆場問題普遍,但室內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病毒傳播,他呼籲食肆自律遵守防疫措施。同時,現時政府要求食肆安裝的隔板主要為減低飛沫傳染的風險,但由於政府未有訂立明確的隔板大小,有食肆為節約資源,使用面積細小的隔板,有機會因為太矮而無法阻隔飛沫,變成形同虛設。

市民午市團年 專家籲勿聚集

晚市堂食禁令生效下,市民改為中午吃團年飯。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大部分市民午市團年,部分原本打算新春休市的食肆見狀,也有意期間繼續營業,吸客做生意。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外出吃團年飯風險較高,建議市民最多兩人至三人非同住家庭聚餐。

黃家和日前到各區視察發現,大部分市民已經開始慶祝農曆新年,有食客中午四人至六人一同吃飯,食肆會把三張兩人桌拼在一起並在中間放上隔板。他指,有食肆打消新春休市的計劃,擬在年初一、初二、初三繼續營業,「但即使市民踴躍在中午吃團年飯,仍未能彌補晚市生意損失。」

他希望政府在農曆新年前、後一星期可以放寬堂食時間,既能夠有助食肆生意,同時有助分散人流,減少中午多人聚集的傳播風險。

梁子超表示,若到一些比較人多擠迫的食肆吃團年飯,傳播風險會較在家中慶祝高,因此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外出聚餐。他指出,市民應避免大型、跨家庭聚會,最多兩人至三人非同住家庭聚餐,而且在聚會前14天避免高危活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