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和一位未夠40歲的朋友匆匆閒聊幾句,他說:「我計劃40歲前退休!」「40歲前?」「是的,因為我有被動收入!」「被動收入?」「是的,我睡覺時也在賺錢!」之後他因事趕着離開。

我老爸工作至81歲才願退下,他們的一代幾乎沒有退休年齡;我們這一代是60歲,之後可以工作的還在工作。新一代似乎從投入社會開始,便在盤算何時退休。目前全球興起FIRE熱潮,三四十歲便退休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了!

所謂的FIRE,全寫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即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是部分高薪打工一族追求的目標。他們大都年輕有為,收入高卻工時長壓力大,令他們渴望擺脫為生計而捱的日子。有些人有計劃地儲蓄和投資,至累積足夠的金錢,加上有可觀的投資收入,即上述朋友所說的被動收入,便辭退工作,到處旅遊或做自己喜歡的事。

認識一些沒家底的FIRE族,他們的共通點是異常節儉並精於投資。他們只過着基本消費的生活,省吃儉用,有萬千個節儉點子。如同齡朋友去日本旅遊,他們把錢儲下,人家去吃自助餐唱K,他們寧願去找外快,過的是先苦後甜。有人因而買了物業,加按再買,年紀輕輕便可以靠收租過活;也有走不同途徑的,不願被供樓綁着的,把儲蓄用於股票或債券上的投資;有人以分租去賺錢。

雖然FIRE族提早退休,他們是有計劃而積極地實現理想,人生有清晰的目標。跟他們相反的是一班消極的年輕享樂派,他們會認為在有生之年也不能買到一層樓,打工仔難以出人頭地,不如把所賺的錢都用來享樂,人生還有點意義,於是許多人一年去旅遊兩三次,吃喝玩樂,提早享受,也就更難規劃人生,晚年更難有保障。

三四十歲便退休,餘下幾十年光景怎樣過?除了自由外,希望這些人的時光都能用於為社會增加價值,發揮個人潛能,令人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