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萬人捧場 凍資1.28萬億 集資420億

本港誕生「三料新股王」!新股「集資王」快手(1024)昨截止招股,市傳其凍資約1.28萬億元,超額認購達1,218倍。若不計暫緩上市的螞蟻集團,快手晉升為港股史上凍結資金最多的新股;更有逾140萬散戶齊參與,打破僅半月前117萬人認購醫渡科技(2158)的最新紀錄。市場消息指,預計快手會以上限115元定價,合共集資420億元,成為今年新股「集資王」,下周五在主板掛牌上市。●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快手是次IPO,打破了本月中掛牌的醫渡科技約117萬人認購及凍資6,722億元的紀錄,加上其420億元的集資額為近年最大,成為新一代「新股人氣王」、「凍資王」及「集資王」。快手受捧離不開貨源緊張,由於其在港公開發售比例僅佔2.5%,即使重新分配,公售部分也僅增至6%,合約2,191.3萬股,相當於最多可向散戶提供21.9萬手。假設以人均抽一手來計,那便是6人爭一手,戰況尤其激烈。

對比去年「撻Q」未能上市的螞蟻集團,當初凍資1.3萬億元,獲155萬人認購,均屬歷年最甚。但該股當時在港公開發售部分達1.67億股,合共約有324萬手,足夠每人平均中兩手,多數借孖展的散戶表示有抽中1手以上。由此看來,快手「中籤」變得難上加難。

新股排隊上 市場有排旺

值得留意的是,新一年還未過完1月,已有兩隻新股錄得超百萬人的踴躍認購。而再對上一次錄得近百萬人認購且成功上市的新股,已經要追溯至2006年,98萬人認購工商銀行(1398)的盛況。不過,中概股回港上市步伐未有減慢,且市場不乏大型概念股「排隊上市」的傳聞,滴滴、百度、嗶哩嗶哩、順豐等均有望在上半年悉數上市。可以預見的是,新股認購人數的紀錄或有望再次刷新。

心通醫療孖展超購211倍

此外,同日截止招股的心通醫療(2160)計劃上限定價,公司招股價介乎11.1至12.2元,料集資額將達25億元,綜合多家券商統計數據,其孖展額錄531.6億元,超額認購約211倍;健倍苗苗(2161)孖展約錄得2.2億元,超額認購3.1倍。

下周一「截飛」的貝康醫療(2170)截至昨晚合錄孖展205.3億元,超額認購約111.5倍。外電引述交易文件指,貝康醫療昨日已停止接受機構投資者的認購,較原定日期提前一個交易日。

孖展市場火熱,加上農曆新年臨近,令港元資金抽緊,港元隔夜拆息急漲至0.23107厘,創3個月新高。作為孖展息率指標的一星期拆息,升至0.21214厘,亦創近3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