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政府1月31日起開放BNO持有人申請「5+1」簽證,即BNO持有人及其近親家庭成員能夠在英國居留5年,之後可再申請定居,定居滿1年後可正式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近日有評論指出,所謂的「BNO新政」實際上是「BNO騙局」,「5+1」簽證雖說可以讓申請人及其家人一同赴英,但需要所有人在英逗留5年後再定居1年才可正式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期間所有社會福利均與移民港人無關。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備忘錄,BNO只是一本旅行證件,不具有居留權。今次英國政府出爾反爾,賦予BNO居留權,中國外交部今日(29日)宣布,中方31日起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若未來中方實行進一步反制措施,入籍英國的BNO持有人隨時失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屆時將無法出任香港公職,失去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大家知道97年之前香港一批人選擇移民,但因為失業、歧視、不適應等原因,未到97年便有不少人回流。若未來入籍英國的BNO持有人失去香港永居身份,這些跟風移民的人再想回頭難上加難。

同時,「BNO新政」表面上允許申請人在英工作,但事實上在英國求職必須有國家保險號(NI碼),而英國政府因新冠疫情已停止受理NI碼申請。沒有NI碼,抵英港人變相被剝奪工作權,甚至銀行開戶都會遇到困難。

有英國政府文件推算,BNO擴權後,或吸引數十萬港人移英,帶來數百億元的經濟效益,對於正陷入「脫歐」困局及經濟衰退的英國來說,無異於一筆經濟上的「及時雨」。但港人移英真的會有好日子嗎?面對經濟下行、失業高企、新冠疫情肆虐,港人到英國與當地人爭奪資源,英國人真的會歡迎香港移民嗎?那些臆想移民會迎來「美好未來」的人,不如冷靜下來想一想。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