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y在Fendi高訂新系列,跟姐妹Naomi歷史性再度同場演出。 作者供圖

鄧達智

20201年1月27日,巴黎,LVMH旗下意大利名牌Fendi高訂時裝發布會。

除Chanel之外,超過20年効力Fendi,已故老佛爺Karl Lagerfeld將本來獨沽一味高級皮草的Fendi從全球皮草生意每况愈下,一步一步踏入多樣性時裝品牌,更被超級巨資收購,成為LVMH旗下一員。

老佛爺年前離世,曾經効力也是LVMH旗下超級品牌Dior,47歲英國原男裝設計師Kim Jones調動為 Fendi操刀,首場高訂騷的鋪排極盡美輪美奐,靈感來自上世紀三十年代文學巨人Virginia Wolfe及倫敦大英博物館所在,書局匯聚區域Bloomsbury Square。循近年流行時裝表演模式,打破過去男女裝分家制度,性別無差異除了男裝女裝同場展出,女性穿男裝,男性穿女裝漸成慣例。例子:原裝超級名模,時裝Icon人物Christy Turlington出場雖肩繫拖尾長披肩,身上所穿便為男性西裝;同場演出,她的著名男模侄兒James Turlington則蓋以濃艷化妝及三十年代烈艷紅唇出場。

Christy今年出現Fendi發布會,更是巴黎?而Christy上次現身巴黎天橋已是1995年還是1994年?總之那次回到紐約為長期服務Calvin Klein上過台後,就此退下天橋回歸校園,不單紐約大學比較文學及宗教本科,還有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

Christy從未離開過時裝界,只是隔個空間,中間拍攝廣告、出任代言人不斷,卻絕少出席圈中人社交活動,除相夫教子也創立造福世上,尤其發展中國家提高孕婦生育安全的慈善機構Every Mother Counts。2017年秋,紀念大師Versace離世20周年,主將Donetella邀請當年Gianni愛將出山,向大師致意,當年十大中的六位出場,卻少了Gianni的至愛Linda及Christy。Christy後來以拍攝廣告的形式報效,卻在2018年初,四分一個世紀後,49歲真正出山,為摯友Marc Jacobs在紐約再步天橋。

Fendi是次演出,除邀得58歲半退休紅星狄美摩亞與模特兒女兒同台,還有Kate Moss與女兒Leila Grace及Kate當年密友,超級六人組的中堅分子黑珍珠Naomi與Christy,這新聞出街,幾小時之內貫穿全球新聞。

Naomi數十年來不斷強調Christy為其摯友中的摯友,自決的姐妹;在那個時裝界膚色歧視仍然嚴重的世代,Christy不斷為她擋駕不公平對待,更聯盟其他名模為她護航,因此永世難忘。再度在巴黎同台演出,Show後穿回街坊裝被媒體在Show場外、街頭上發現,快51歲的天橋女王Naomi 難禁發自內心的歡快,親密抱擁異父異母姐妹52歲Christy讓媒體盡情拍個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