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上文曾提及過,在之前的各方消息中都透露着,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7月23日如期舉行,但最近這幾天傳媒不斷報道一些負面消息,指「東京奧運」在疫情下可能會取消或再延期。如果說要延期的話等於要全世界所有的運動總會、運動員、電視台、贊助商等無數個單位去配合,相信是不太可能的了;而如果真的取消呢?那整個「2020東京奧運」就全軍盡墨,一無所有。

經濟損失不在話下,最慘就是一班經過多年奮鬥而今次達到進入奧運參賽資格的運動員,夢想幻滅。如香港運動員比較擅長的項目︰單車、游泳、空手道、劍擊、體操、乒乓波等最有機會有好成績得獎牌,這些項目的運動員可能已接近運動員的退休之齡,如果奧運會取消或延至幾年後,他們還會有機會參與下次奧運嗎?

就我個人而言是很贊同國際奧委會(IOC)會長巴赫(Thomas Bach)的主張︰東京奧運將會如期舉行,沒有另外替代方案。其實當決定是如期舉行,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做好這個「東京奧運」,例如如何檢疫?如何安排運動員入境?需要限制一些非重要的代表團官員入境?限制觀眾入場等等的工作?我記得2009年香港主辦東亞運動會時,在籌備會議上,很多政府部門不停提出好多問題,這樣不行、那樣危險,當時我心想︰如果樣樣也不行,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什麼也不做,那我們為什麼要辦東亞運動會呢?我當時只是列席這個會議,坐在大會主持旁邊,沒有身份,所以就沒有發表意見。未幾,大會主持表示:「無論發生什麼問題,東亞運動會一定如期舉行,你們受邀來開會都是各部門的專才,你們所有提出的問題是存在的,而你們亦該想套好的方案去解決問題,令東亞運動會順利舉行。」

回想我在TVB工作時也曾遇到類似問題不少︰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前十天我們才得到轉播版權,於是馬上召開大會,我表示有12條衛星頻道,TVB可以收到訊號來轉播奧運各項賽事,工程部馬上發言,他們一個衛星接收解碼器也沒有,所以「做不到奧運」;一個老闆接着說:「12個衛星訊號,加上後備,最少也要有15個解碼器才能做到這次奧運。」我心平氣和解釋給他們聽,既然有衛星訊號放出來,全世界一定有解碼器去接收,我們可以租或購買,另外香港電視頻道有十多個訊號可以收看電視,但我們也不必要買十多架電視機在家中收睇的,只要用遙控選擇我們收睇的頻道就可以,因此需要的解碼器數量也不是那麼難以取得,4部已經足夠。

任何時間也有問題出現,但我們有沒有想想如何去解決問題呢?常言道,你不想做一件事,你會想出很多個藉口;但當你想做一件事,你自然會想出很多辦法。正如香港電視綜藝節目的沒落,我們又有沒有用心把綜藝節目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