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政客不斷惡意攻擊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黎智英等人案件的主控官,令其迫於壓力不能來港,律政司無奈需要改聘另一名律師如期處理案件。香港律師會今日(27日)就事件發表聲明,譴責試圖以壓力阻礙律師正當運作,及干預律政司刑事檢察權力的行為。律師會指出,對香港法律專業及刑事司法制度受干預表示深切憂慮,強調這些干預威脅到法律界及刑事司法制度的獨立性,必須停止。

律師會強烈譴責任何人試圖以壓力阻礙律師正當運作。圖為香港終審法院。(中新社資料圖片)

律師會指,政府應該確保律師能夠履行其所有專業職能而不受到恐嚇、妨礙、騷擾或不適當的干涉、能夠在國內及國外自由地活動及與其委託人進行諮詢,以及不會因按照公認的專業職責、準則和道德規範所採取的任何行動,而受到或者被威脅會受到起訴或行政、經濟或其他制裁。《基本法》亦授予律政司在不受任何干涉下,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的權力。

律師會強烈譴責任何人試圖以壓力阻礙律師正當運作,違反聯合國《關於律師角色的基本原則》,並違反《基本法》,試圖干預律政司主管香港刑事檢察工作的權力。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