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年將近,工聯會今日(26日)公布會員就業情況問卷調查,調查發現17,502名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一人正在失業、放無薪假及被停薪留職,更有近年失業的工友積蓄不足三個月開支,不同行業都面對失業情況。工聯會強烈要求政府推出緊急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協助工友渡過難關。

工聯會公布會員就業情況問卷調查,調查發現17,502名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一人正在失業、停工或停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工會自2020年12月底開始進行「關心會員就業情況問題調查」,成功聯絡17,502名會員。調查結果顯示,18.1%正在失業,當中52.9%的失業會員失業半年或以上,失業一年的有23.5%;放無薪假、減薪及停薪留職有14.7%,當中29.2%的受訪者表示情況維持超過半年以上,失業人士遍布不同行業,重災區包括建造業(18.6%),飲食業(11.3%)、零售(9.5%)及交通運輸(7.6%),金融、保險、地產、商用及專業服務業亦有7.3%的失業。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會長陳勇華表示,金融、保險、地產、商用及專業服務業的失業情況令人關注,數字反映經濟下行已由前線工種影響至後勤白領,總會發現有會計從業員被裁員後轉行送外賣,而「保就業」計劃去年11月已結束,政府需要正視失業情況,助失業者渡過年關。

調查發現,34.5%的工友收入減少一半以上,49.3%的工友積蓄不足3個月開銷。黃國表示,數字反映工友的財務情況嚴峻,不少工友面臨彈盡糧絕的情況,情況可謂水深火熱、山窮水盡。

失業工友萍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從事樓面的失業工友萍姐在記者會上表示,她今年63歲,過去一直是食肆的長期散工,自黑暴開始已經被迫放無薪假,疫情爆發以後開始失業,不少同事都面對同樣的情況,更有食肆老闆在疫情期間結業離去。萍姐表示,現時銀行儲蓄只有四千元,根本不足以應付3個月的開支,現時只能在街頭拾荒,回收爛銅廢鐵以維持生計,萍姐批評政府對失業人士欠缺支援,令她感到十分無助。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黃國表示,「保就業」計劃後失業情況惡化,政府應聚焦支援失業人士,工聯會建議政府推出150億元,向24萬失業人士發放緊急失業及停工津貼,並改善失業綜援制度,放寬以個人為申請單位,令更多失業者受惠。

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副主任梁子穎(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副主任梁子穎指出,政府「特別·愛增值」現時每月最高津貼只有5,800元,未能支撐失業人士培訓期間的生活所需,建議提高至9,000元,吸引更多失業人士接受培訓。政府亦應盡快開設第二輪臨時職位,數量應該多於早前承諾的30,000個職位,以支援陸續增加的失業人士。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