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資料圖)

聯合國25日發布《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將溫和復甦,增幅預計為4.7%。

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衝擊,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4.3%,遠超國際金融危機期間的萎縮幅度。其中,發達經濟體經濟降幅高達5.6%,發展中經濟體萎縮2.5%。

報告預計,2021年發達經濟體將增長4%,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5.7%。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今年預計將增長7.2%,並帶動東亞地區整體增長6.4%。

報告還顯示,新冠疫情使1.31億人陷入貧困,其中許多是婦女、兒童和邊緣化群體。

報告強調,全球經濟能否擺脫疫情影響、實現持續復甦,不僅取決於當前刺激措施的規模和疫苗推出的速度,還將取決於這些措施是否具有抵禦未來衝擊的效能。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艾略特·哈里斯表示:「這場史無前例的危機的深度和嚴重性預示着復甦將緩慢而痛苦。」

他說:「我們需要開始加大長期投資力度,規劃更具抵禦力的復甦之路。同時應避免過早採取財政緊縮政策,重新定義債務可持續性框架,普遍推行社會保障計劃,以及加快向綠色經濟轉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