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民進黨重量級人物陳菊執掌「監察院」以來,完全包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捲入的弊案;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後,悉數封殺在野黨提出的一切法案;許宗力擔任「司法院」負責人後,全部「釋憲」結果都傾向蔡當局的立場。「蔡英文掌控了輿論,掌控了監督力量。只要她想做的事,在島內已經很難有人與她抗衡。」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告訴大公報記者。

台灣民間團體舉行集會,批評蔡政府施政粗暴蠻橫。(資料圖片)

民主變「民進黨作主」

「現在沒人可以制衡蔡英文,萬一哪天她真的要宣布當皇帝,怎麼辦?」台灣夜市牛肉麵檔林老闆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此言着實令人驚訝。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黨」,如今台灣老百姓竟然會擔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稱帝」。而林老闆的擔心並非杞人憂天。自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上台以來,從設立「黨產會」清算政敵國民黨的資產、設置「促轉會」扮演追殺政敵的「東廠」,到修改「國安五法」、制定「反滲透法」威嚇民眾、強行開放美國瘦肉精豬內進口,每一步都是走向獨裁專制。

最近台灣政壇多位綠營大老不約而同站出來,批評蔡英文當局和民進黨變成「新威權主義」和「民選獨裁」。曾是民進黨大將的蘇煥智於2018年3月退出了民進黨,於2019年8月成立維新黨。他當時在退黨聲明中說,原本對蔡英文帶領台灣民眾走出困局有一些期許,但事實令人失望。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他數度批評蔡英文政府「不願傾聽民意」、「聽不進不同意見」,「越來越『中央集權』」。而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便是典型事例。

台灣網媒工作者汪葛雷撰文指出,在台灣有一種民主叫「民進黨作主」,「公家機器」由民進黨恣意揮舞,踐踏不同意見者。我們看到了民進黨對民主、法治、人權的全面踐踏。國民黨也痛批,蔡英文在全面執政以來,已經完全把持行政、司法、立法、監察等4權,再兼任民進黨黨主席,已然成為超越「憲法」的權力怪獸。最典型的例子是,2019年12月,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竟然下令民進黨立委必須在12月底前在「立法院」通過「反滲透法」。島內輿論批評,蔡英文根本就是把「立法院」當成橡皮圖章。

島內學者認為,「民選獨裁」是對蔡英文最貼切的評語,是民進黨及蔡英文甩不了的烙印,也佐證了所謂「台式民主」在台灣幾十年實踐的失敗。

蔡政府上台四年多來,嚴格管制言論,破壞台灣民主,引發巨大民怨。(資料圖片)

蔡英文「家天下」

最為人詬病的是,蔡英文竟然任命其表姐夫吳明鴻出任「最高行政法院」負責人。據悉,台灣「行政法院」專門處理島內「民告官」的行政訴訟,亦被認為是一支制約「職權濫用」的有力力量,但如今竟由蔡英文的親戚掌管,讓民眾如何相信「行政法院」的權威性?

雖然外界紛紛批評民進黨當局用人唯親唯綠,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兒子吳迪仍被任命為駐美代表辦公室副主任,而新潮流系大佬吳乃仁的侄子吳怡農也完成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參選登記。無怪乎台灣輿論說,家世好、背景好,在民進黨內更容易受到重用,已經是不成文的慣例了。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