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樓宇和街上人流同樣密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廣濟)昨日香港新增的69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中,油尖旺區仍高踞榜首,佔14宗;其次是深水埗區,佔8宗,而且三幢需要強制檢測的「疫廈」中,深水埗區佔兩幢。翻查資料,過去一周深水埗區累計有40宗。該區居民人心惶惶,期望政府「速戰速決」在該區進行禁足及強制檢測,讓居民重過新生。

在深水埗汝州街經營手工藝材料店數年的鄧小姐,對於封區表示「絕對支持」,「我作為小市民,應當犧牲兩日的收入來配合政府抗疫,雖然我仲要賺錢給孩子繳學費,但食兩日豉油撈飯又有乜所謂?出前一丁都得喇!」

糞渠爆裂「噴到半個人高」

鄧小姐表示,該區惡劣的衞生環境不亞於佐敦,商戶居民長期飽受後巷糞渠爆裂的困擾,「去年9月,周圍商戶就開始向食環署投訴;我早前也投訴過,但仍未解決。」她表示,爆裂的糞渠管屬於一座「三無」大廈,沒有管理處的情況下,所有業主都不想站出來承擔責任,因此一拖再拖,「有時糞水噴到半個人高,希望政府禁足順便檢控這大廈的業主。」

林先生和季先生是深水埗一個劏房的住戶,這區同佐敦一樣有好多劏房,「我哋啲劏房住三四十人,只有兩個公用洗手間。即便有專職工人打掃,但不少住客衞生意識差,共用廚房、廁所都經常污糟,就連升降機都發生過滲水。」

對於封區,林先生表示:「起碼可以找出這區的隱形患者,但解封之後呢?人群流動又恢復了,難以保證其他帶病者不會再來此區。」季先生則稱:「政府肯向前邁一步,算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憂中招「支持封兩三日」

另一名深水埗劏房戶張小姐則表示,「如果要封,百分百配合。」張小姐早前剛剛完成強制檢測,「我住的那座就有確診,當時鄰里都非常害怕。」由於擔心自己中招,左鄰右里都進行徹底消毒,廁所、廚房、地板、天花,住戶自覺處處消毒。

即使已經強檢過、消毒過,張小姐仍表示擔心,「我哋一座無事,唔代表周圍安全,所以封區係支持,只係兩三日,但係超過一個禮拜就唔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