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裔警員范業成(右)駐守封鎖區時,為少數族裔居民翻譯。

駐守封鎖區做翻譯 幫少族居民致電僱主解釋

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進入關鍵時刻,社會各界必須各盡所能齊心抗疫,發揮「小角色、大義意」的精神。上周末,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爆發而封鎖佐敦指定「受限區域」。由於該區域有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等少數族裔居民聚居,容易出現溝通問題,或會影響檢測措施,在此關鍵時刻,十名曾參加「寶石計劃」而成功投身警隊的少數族裔警員,於封鎖區域成為「同鄉指南針」,不斷為他們翻譯解惑釋疑,確保於封鎖區內每名少數族裔居民均有接受檢測,防止有「漏網之魚」,令檢測流程得以更順利,最終昨日凌晨能夠提早解封。●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十名到封鎖區域提供協助的少數族裔警員,包括一名督察、六名警員及三名輔警。由於他們本身與封鎖區域內少數族裔居民也是「同鄉」,除得到少數族裔居民的信任外,加上他們精通中文、英文及家鄉方言,可以為防疫人員與少數族裔居民之間充當溝通橋樑的重要角色。

有份參與封鎖區駐守的少數族裔警員范業成及阿巴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能說出一口流利廣東話。

巴基斯坦裔的范業成受訪時憶述,他於封區期間負責駐守吳松街位置,最難忘是首日早上不斷有任職保安員的少數族裔居民,外出準備上班時始發現封鎖不能離開,因擔心不能上班會被當曠工「炒魷」,非常緊張地不斷向駐守警員詢問「早兩日已接受檢測,為何還要封鎖。」由於他們的中文及英文也不好,導致溝通上出現困難,需由懂得家鄉方言的范業成耐心解釋,為保他們的「飯碗」,范業成更替為少數族裔居民致電給僱主解釋,讓他們可以安心回家等候檢測。

通宵開OT 「慶幸有返工」

范業成表示,香港大部分的新聞報道主要以中文及英文為主,即使政府已經不斷發放封區信息,不過,仍有很多少數族裔居民未必能留意到,以致「一頭霧水」。雖然范業成在封區期間,每晚10時至翌日早上10時當值,通宵超時工作達12小時非常疲累,但他直言:「好慶幸自己呢幾日有返工,除可以參與這樣重要性的工作外,更能用自己懂得的方言協助少數族裔居民……」這正是他想當警察幫助別人的初心。除他自己外,其胞弟亦有透過其他渠道到封鎖區工作。

擁有巴基斯坦及印尼裔血統的阿巴斯,於封區期間負責早更,駐守其中一個出入口,同樣需要超時工作。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封區首日早上各個封鎖區出入口位置,差不多同一時間出現很多任職夜更保安員的少數族裔居民,早上下班回家休息時發現住所變成封鎖區,由於他們大多沒有留意新聞,不知道政府因應疫情封鎖檢測,加上言語不通,亦發生不少爭拗。此外,懂得家鄉方言的阿巴斯變成同袍的「救星」,不斷透過對講機或親身到達現場為同袍與少數族裔居民充當翻譯員,忙得「氹氹轉」。

與輔警弟「拍住上」

阿巴斯表示,投身警隊是他自小的志願,但因為中文障礙一度以為願望落空,想不到他從兒時好友范業成得知,可透過參加「寶石計劃」學好中文,最終達成當差的心願。他的「經歷」亦影響了胞弟,胞弟在參加「寶石計劃」後,現時成為一名輔警。在今次政府封鎖佐敦指定區域期間,他和胞弟便是十名到封鎖區域提供協助的少數族裔警員之二,非常高興可以「兄弟班」一起學以致用。

他直言,香港有很多年長的少數族裔長者,本身未必會留意新聞,甚至看不懂新聞,一些懂得家鄉方言及熟悉面孔的警員,實在對他們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