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封鎖佐敦「受限區域」期間,有少數族裔女警員到場協助駐守及翻譯工作。

范業成與阿巴斯兩人為香港出生及自幼相識的「死黨」,同樣立志長大當警察,惟因中文障礙,一度令他們感到機會「渺茫」。不過,在警隊的「寶石計劃」協助下,兩人投身警隊的願望能夠達成,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們憑藉懂得家鄉方言的優點,可以在政府封區域期間協助少數族裔居民翻譯。

當香港文匯報記者問到:「如果香港其他地區不幸爆發疫情需要封鎖檢測,當中住有少數族裔,即是不屬於駐守區份,他們會否也會願意參與行動協助少數族裔翻譯?」

范業成與阿巴斯不約而同回答:「一定會!」他們認為「生於斯,長於斯」,香港是一個大家庭,過去少數族裔得到香港人的熱誠幫助融入社會,當下疫情危害到香港每一個人的健康,大家應該無分族群、不分彼此,團結一致,同心抗疫。而他們作為一名警務人員、一名少數族裔警員,更加應該義不容辭,心繫社會,為民解困。

范業成與阿巴斯均透過參加「寶石計劃」而成功投身警隊,兩人亦「飲水思源」參與計劃協助少數族裔年輕人。「寶石計劃」在疫情爆發前,每逢周六也會舉辦中文班及活動,兩人不時出席,並以自身的成功經歷感染學員。

除十名少數族裔警員外,上周末封區期間「寶石計劃」的學員及準警員,也有一同於封鎖區為受影響少數族裔居民協助翻譯,與少數族裔警員發揮「小角色、大意義」的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