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10確診疑煙囪效應播疫 5座E室全撤

香港昨日再多7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69宗,38宗源頭不明。中產屋苑藍田麗港城5座E室單位再多一名住戶初步確診,該大廈至今有10宗確診個案,包括3名住該座15樓至17樓E單位住戶,並於上周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日到場巡察後,懷疑是住油麻地新填地街的確診保安員將病毒帶入,加上大廈天井深,病毒透過煙囪效應使E單位出現垂直傳播。早前的強制檢測,大廈仍有兩三成住戶漏檢,無法及早切斷傳播鏈。政府昨日安排該大廈E單位居民全部撤離,如果有住戶打通E單位及F單位,F單位居民亦要撤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10宗確診個案包括16E有4人、15E有1人、17E有1人、19F有1人及26D有3人先後確診。身穿保護衣的袁國勇昨晨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到場視察,有多名保安及警員戒備。袁國勇其後指,感染源頭可能是大廈早前有兩名分別是早更及夜更保安員確診,當中一人更居住在爆疫的新填地街,疑兩人共用環境散播病毒;另一個可能性是最先中招的16E單位,他們在本月9日曾舉行家庭聚會,其後一名訪客確診,整個單位的4名住客全部確診。

有確診者單位U型聚水器乾涸

而16E樓上及樓下兩個E單位各有一人確診,袁國勇巡察後表示未發現渠管有明顯問題,但大廈天井深,懷疑病毒透過煙囪效應出現垂直傳播,在渠管內或天井位置向上向下傳播,「我們從外面看,看不到渠管有何大問題、保養亦做得很好,仍懷疑是否經煙囪效應,在渠管內向上或向下傳播。大家看看天井位很深,空氣可以積存在內,如果他們有人確診,會排放大量病毒。」

他亦指,發現至少兩個單位包括1個有確診者的單位,其渠管U型聚水器乾涸,病毒有機會從主渠走到屋內,再度呼籲市民定時為U型聚水器注水。

至於大廈26D單位出現3個確診個案,袁國勇指,由於D與E單位共用天井,帶有病毒的空氣會聚在天井位置,而26樓接近頂樓,可能因擾流效應而受感染。至於19F單位患者,他說,可能因有確診居民或保安員,透過環境接觸傳播病毒,因此建議先將E座的所有居民撤離,送往檢疫。

F室住戶打通E單位亦送檢

由於有些E單位與F單位打通,如有這些情況,F座單位居民亦要撤離。他說,現時管理處要了解情況,再決定有多少F座居民需要撤離。他又提到,10宗確診個案中有4宗是外傭,他們經常在廚房工作、負責清潔等家務,可能因此增加他們的感染風險。

袁國勇亦指,大廈居民早前被強制在上周四前強制檢測,但只有463人接受測試,與整幢大廈推斷約有640名至770多名居民出現落差,懷疑有居民無接受檢測,使屋苑疫情持續。他指,衞生防護中心可能要考慮加強執法,例如是否所有進入大廈的居民需要登記,及出示檢測結果。他呼籲市民要遵守強制檢測公告,即使病徵輕微,都應該接受檢測,「大部分中招的居民病徵很輕微,只有兩聲咳,如果不是大廈要強制檢測,未必為意。」